民间绣活(阳新布贴)

时间:2017-11-28来源: 阳新县


阳新布贴是流行于阳新县一带的民间布艺。作为世代沿袭的乡土手工艺,阳新布贴的起源和沿革没有文字记载可考,根据其婆媳传承的世系来推断,它在当地至少已有二百年的历史。阳新布贴属于民间实用艺术,其工艺和制品应用范围很广,粗略统计,有近三十个品种,从童装到嫁衣,从日常穿戴到庙观器物,都不乏布贴制品。

        阳新布贴多采用黑色或深蓝色的土布为底布,而以鲜艳亮丽的花布在上面贴花,成品具有黑漆点金般的直观效果,色彩和明度对比极其强烈。布贴的构图自由随意,天上人间、山禽水族集于同一画面,表现不求形似,每以夸张变形手法构象写意,洋溢着浓郁的乡土气息,呈现出鲜明的楚文化特征。除此之外,阳新布贴还以细致的刺绣工艺来调和色彩,丰富大块贴布的韵味,精美考究的刺绣纹样和“遇折回转”、绕边细密的针线做工充分反映出民间艺人的独特匠心。

附件:

上一篇

  • 糖塑(天门糖塑)

         天门糖塑俗称“吹糖人”,是流行于天门一带的民间雕塑艺术。它由唐宋古籍所记载的祭祀“糖供”演化而来,个中积淀着丰富的世俗文化内涵。天门糖塑中的“大玩...

下一篇

  • 剪纸(鄂州雕花剪纸)

         流行于鄂州的雕花剪纸是一种传统的民间装饰艺术,早年的《武昌县志》中就有清代光绪年间雕花剪纸发展状况的记载。1885年鄂城开始形成带徒学艺、专事花样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