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舞(嵩山百节龙)

时间:2017-11-24来源: 鄂州市


嵩山百节龙是鄂州市燕矶镇嵩山村春节期间盛行的民间传统大型龙灯祭游舞蹈活动,集民间舞蹈、岁时节令、民间信仰和传统体育于一体。南宋末年,燕矶镇嵩山村严家畈湾先祖从江西迁至燕矶,因连年水患,严家先祖率众扎百节龙灯拜祭神龙,从此连年丰多歉少,严家逐渐兴旺发达,众人认为是金角老龙显灵。明朝天启年间,严家在京城翰林院为官的五十二世祖严子玉率先倡导出资重修嵩山寺,供奉金角老龙金身,同时扎制百节龙游祭,可见嵩山百节龙传承至今已有近400.

百节龙共有101节,全长425米。龙头高6.4米,重达100公斤,保持龙头直立需80人轮班高擎。每届游玩需组成500人的玩灯队伍。玩灯之前,村人习武强身,同时从正月初二至十八唱戏。祭游活动原则上510年之内举行一届,一年次为一届,当年玩毕化灯,正月十八化灯时抽签决定下次玩灯年份,虽因战乱、天灾、人祸影响,仍延时不断届,至2008年祭游时已举办了23届龙灯会。

百节龙活动是我国龙灯节数最多、龙身最长的特大型龙灯活动。

附件:

上一篇

  • 龙舞(三节龙)

         三节龙•跳鼓是湖北乃至全国独具特色的龙灯舞,流传于云梦城东15华里的伍洛寺镇一带,由当地人民世代相传的古老祭祀舞蹈演变而来,至今也有一千多年的历史。...

下一篇

  • 龙舞(高龙)

         汉阳高龙是湖北特有的一种龙灯艺术,盛行于武汉市汉阳区的江堤乡、永丰乡及蔡甸区部分地区。它起源于唐代贞观年间,至今已有一千四百多年的历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