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河套曲

时间:2017-11-24来源: 谷城县


谷城县南河套曲是流传于荆山山脉和南河流域上游的赵湾乡山区的民间吹打音乐。

 南河套曲的基本特点是既吹又打、吹打相间、有成套的曲牌。其套曲30多个,最有代表性的是《穆桂英挂帅》、《十二个半》、《大公调》、《大开套》、《小开套》等等。

南河套曲的曲牌有文曲子和武曲子之分,文曲子突出的是巫音喇叭不加锣鼓、其曲调悠扬委婉飘逸;武曲子则是锣鼓与喇叭相间,其曲调非常高亢热烈。

南河套曲与民俗活动结合紧密,曲牌的运用也有讲究,如《穆桂英挂帅》红白喜事皆宜,而《十二个半》只限于“红事”,忌“白事”。“南河套曲”的乐器组合为:打击乐器主要是鼓、锣、钗、勾锣、大钹、小钹等。吹奏乐主要有开道长号2支、巫音喇叭2支、笙、管子等,其音韵古朴而悠扬。

附件:

上一篇

下一篇

  • 利川灯歌

         利川灯歌主要流传于利川市柏杨、都亭、南坪、汪云、文斗、建南、毛坝诸集镇及其周边。利川灯歌是利川土家族人逢年过节时以彩龙船为道具的民间演唱形式。由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