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当山道教医药

时间:2017-11-28来源: 十堰市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


武当山道教医药主要分布于武当山地区各宫观及民间,而且历史渊源久远。早在汉末,武当道人就服食草药养生治病,历晋代葛洪、齐梁陶弘景至唐末五代以后,道教内丹渐次兴起。宋元以后,道教医药更注重通过心神、行为的修炼,以达到长生的目的。明代面世的“八宝紫金锭”、“万银锭”、“黄龙洞眼药”等武当道医研制的药品,历久不衰,至今仍在海内外享有极高的声誉。

        武当山道教医药基本内容包括系统的理论体系和修炼养生方法、独特的诊疗手段、用药特色、秘方配制等。武当道医创立的独特“四个一疗法”,即“一炉丹,一双手,一根针,一把草”,把预防、治疗、康复视为一个整体,总结出了不少治疗疑难杂症和健身益寿的成功经验,又经历代道医反复临床应用,不断完善提高。此法可操作性极强,药到病除,手到痛止。经过历代道教医药学家的不懈努力,形成了武当山道教医药这一具有完整的理论体系、独特的诊疗手段和用药特色的医学流派,是武当山道教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传统医学的瑰宝。

附件:

上一篇

下一篇

  • 马应龙制药技艺

         “马应龙”创始人为河北定州(今定县)中医马金堂,马氏于1582年(明朝万历年间)首创“定州眼药”,承继者马应龙将其更名为“马应龙定州眼药”。 至清代,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