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鹤楼传说

时间:2017-11-23来源: 武汉市武昌区


黄鹤楼的传说主要流传于武汉市境内,其传说源远流长,丰富多彩。黄鹤楼的传说始于南北朝时代,最早记录黄鹤楼传说的是南朝伟大的科学家祖冲之,他的志怪小说《述异记》载有江陵荀瓌在黄鹄()楼遇见驾鹤之宾的故事。公元526年,萧子显在《南齐书》中说:仙人子安曾乘黄鹄飞过黄鹄矶。

到了唐朝,驾鹤之宾的故事变成了费祎驾鹤返憩于黄鹤楼的故事;至北宋时,出现了一个老兵在黄鹤楼仙人洞遇见仙人赐金的传说,苏东坡写长诗《李公择求黄鹤楼》记其事;元代,吕洞宾与黄鹤楼的故事已流传甚广,山西芮城永乐宫元代壁画,即有吕洞宾在黄鹤楼卖墨的故事,而在元代的《三国志平话》和杂剧中,还出现了“刘玄德黄鹤楼私遁”的传说;明代,吕洞宾在黄鹤楼的故事越传越丰富,如说他在此卖桃,及一小吏食枣仙去之类;同时还流传着辛氏在此卖酒遇仙的故事;清代,与吕洞宾有关的建筑越来越多,如吕仙亭、吕仙祠、吕祖阁等建筑都是祀奉他的。元明清时代的黄鹤楼,可以说是神话传说纷然杂出的时代,其中以吕洞宾的故事为最多。

自近代至当代,又出现了一些平民传说,如“黄鹤楼上吃西瓜”、“黄鹤楼上飞金叶”、“黄鹤楼上看翻船”等,流传不辍。

黄鹤楼传说是我国民族民间文化宝库中的一笔宝贵财富,它的文学借鉴价值体现在成就了一批诗文名作;它的审美价值体现在支撑了一栋千古名楼;它的社会价值体现在彰显了一座历史文化名城。

附件:

上一篇

  • 木兰传说

         武汉市黄陂区北部有木兰山,据说为花木兰故里,有众多因木兰传说而得名的胜迹,如:木兰山、木兰湖、木兰川、木兰天池、木兰石门、木兰清凉寨等。木兰传说在...

下一篇

  • 伯牙、子期传说

         伯牙、子期传说主要流传在武汉市汉阳区、蔡甸区境内。伯牙子期的故事就发生在两千多年前战国时代的汉阳(今武汉市)。讲述的是晋国大夫伯牙,途经马鞍山,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