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镇湾故事

时间:2017-11-23来源: 长阳县


都镇湾故事包括天体、大地、山川、河流起源,人畜起源,神仙传说,帝王传说,地名传说,风物传说,习俗传说,以及机智人物故事、动植物故事、幻想故事、精怪故事、生活故事、革命故事、笑话寓言等多种类型和题材的口头叙事作品,主要分布在湖北长阳都镇湾的杜家冲、十五溪、庄溪和龙潭坪等地区。

都镇湾故事具有浓郁的民族特色和乡土风味,特别是其中的老虎故事保留着土家族传统文化的鲜明烙印,十分引人注目。有些故事是汉族故事,在讲述中融入了土家风俗,成为世界范围内流行的著名故事类型。

都镇湾讲故事者不是职业艺人,也不以师徒方式传承,主要靠家族传承和社会传承,孙家香、李国兴、刘青远、刘泽刚等都是都镇湾故事讲述者中的杰出代表。都镇湾故事既具有娱乐教化的功能,又具有较高的历史、民俗价值。

附件:

上一篇

  • 青林寺谜语

      青林寺村位于宜都市高坝洲镇境内,其村民擅长于制谜、猜谜,痴谜成风。在青林寺,几乎人人能说谜语,全村男女老幼,随时随地都能相互比试自己的得意之作。据调查,...

下一篇

  • 禅宗祖师传说

         黄梅禅宗祖师传说主要流传于湖北省黄梅县,在日本、韩国和其他一些信奉佛教的国家和地区也有流传。      黄梅县是禅宗四祖、五祖的发祥地。相传一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