庙会(武当山庙会)

时间:2017-11-28来源: 十堰市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


武当山庙会是由信徒们独特的朝山进香活动演化而成的一种民俗活动,流行于十堰市的武当山地区。庙会每两年(以农历计算)两期,时间分别为农历腊月二十三至次年的三月十六、九月初一至九月初十,其中以三月三、九月九的庙会最为隆重。

武当山庙会始于东汉末年,兴于宋而盛于明清,主要活动内容包括朝山进香、做斋醮道场、举行民间艺术活动等。朝山进香有三种形式,一是香会进香,二是道教信徒苦行进香,三是进散香。武当道场主要是做小启朝和大启朝法事,小启朝需用一天时间,大启朝则需三天。庙会期间,民众可参与踏青登山、看灯览胜、参观武当武术擂台比赛、欣赏礼花燃放等活动。

        武当山庙会是当地民俗生活的缩影,它极大地丰富了当地群众的文化生活,具有很高的民俗学和历史文化研究价值。

附件:

上一篇

  • 端午节(屈原故里端午习俗)

         “(农历)五月五,过端午”,端午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据《续齐谐记》、《荆楚岁时记》记载,魏晋南北朝后端午节便与纪念屈原结合起来。唐元和十五年,...

下一篇

  • 潜江草把龙灯

         潜江草把龙灯流行于潜江境内的水网湖区(水稻产区),它始于清末,流传至今至少已有一百多年历史。草把龙灯通常在春节、元宵和二月二龙抬头的时令节日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