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预告 展览推介 公共教育 媒体聚焦 美术馆公告

初心少年——李空城雕塑艺术汇报展

发布时间:2021-08-12 09:39 来源: 湖北省美术院


初心少年——李空城雕塑艺术汇报展


艺术家推介



李空城,(原名:李鹏程)1972年6月出生于安徽怀宁,1999年毕业于湖北美术学院雕塑系,学士学位。2003年加入湖北省美术家协会,2006年加入中国雕塑学会,2006年进入湖北省美术院雕塑创作研究室工作至今,2010年加入中国美术家协会。

个人擅长研究领域∶ 雕塑、壁画、城市园林景观等公共空间艺术。主要代表作《横竖横》入选“全国第九届美术作品展” 获“2004比利时当代雕塑作品邀请展”金奖;《劳动者说》入选“第三届全国青年美术作品展”。


展览前言


李空城,(原名:李鹏程)1999 年毕业于湖北美术学院雕塑系。毕业二十多年来,作品由青涩转成熟,逐渐形成了自己的风格,熔铸了自己的审美取向,在当代艺术界,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梦中的少年》、《寻找家园》和《守望家园》等作品,凝炼了他相对固定的美学理想,尤以《毛岸英三兄弟》(150x130x60cm,玻璃钢彩绘,2011 年),《横竖横 2017》(80x40x35cm,青铜,2016 年),和《夜巡》(70x50x50cm,玻璃钢着青铜色, 2021 年)等代表作品,形成了李空城“初心少年”风格。

从审美诠释角度看,李空城参展的作品,都是“少年初心”的回顾和反思,亦真亦幻,似梦非梦。仅从作品表面形态来看,各组人物形象,难免给人以戏剧性印象。真实的“我”,被隐入虚幻世界,那些“红色的岁月”和“少年的梦幻”,在时空交错中,用历史性的虚拟和叙事性的语言,为观者呈现出来。

李空城的雕塑语言,颠覆了写实再现叙述历史故事的艺术手法,他试图引导人们换一个角度,绕过虚幻,融合“本我”,去摸索出另外一个真实的存在。

其实,美术的美学阐释,就是艺术家与接受者之间的交流交往过程,就是讨论被注解的需要和被理解的必要。普列汉诺夫曾指出:“人们看事物和现象,最初总是从功利出发,到后来才移到审美的观点上去”。人们总是以为美的东西,就是对他有价值的东西,功用由理性而被认识,美则是凭直觉被认识的。

我们对李空城《初心少年》系列作品的欣赏和审视,应该站在什么角度?如何理解和感受藏于“真”与“善”背后的美?让我们把这些悬念留给观者吧。

张昕

2021.8.5 于昙华林

分展出作品


夜巡  雕塑(玻璃钢着青铜色) 70×50×50cm  2021年


为逆行者点赞  雕塑(树脂) 50×50×40cm  2020年


西太平洋  雕塑(铜)  75×85×75cm  2016年


喜讯  综合材料(树脂,邮政自行车)  200×135×60cm  2014年


劳动者说  雕塑(青铜) 90×90×50cm  2008年


横竖横2#  雕塑(青铜) 130×70×40cm  2004年


部落灯火  雕塑(花岗岩) 直径3米 厚1.2米  2000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