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预告 展览推介 公共教育 媒体聚焦 美术馆公告

开枝散叶——从湖北省美术院走出的艺术家群体研究展

发布时间:2021-09-29 22:16 来源: 湖北省美术院

开枝散叶——从湖北省美术院走出的艺术家群体研究展


参展艺术家:周韶华、唐小禾、朱达诚、苏笑柏、李默、钟孺乾、郑强、傅中望、严善錞、李见深、罗彬、石磊、沈伟、陈勇劲

总策划:肖丰

展览总监:李和清

展览统筹:陈建中

艺术总监:谢晓虹

学术主持:汪民安

策展人:方志凌

策展助理:汪唯楚、左奇卉

平面设计:徐小钦、肖亮

空间设计:葛奕明、臧正怡

视频制作:杨小刚

媒体宣传:朱莉、李煊、杨晓宁

公共教育:汪唯楚、葛奕明

展务:陈蕾、何晨

展览组委会:肖丰、李和清、陈建中、谢晓虹、胡顺江、王昇、朱健翔、方志凌

媒体支持:中国文化报、中国美术报、雅昌网

主办单位:湖北省美术院

展览时间:2021年9月25日——2021年12月10日

展览地点:湖北省美术院美术馆(武汉市武昌区中山路368号)


现场实景


2021年9月25日,由湖北省美术院主办的“开枝散叶——从湖北省美术院走出的艺术家群体研究展”在湖北省美术院美术馆开展。本次展览是湖北省美术院自2018年起连续举办的“‘湖北群体’系列研究”展览项目的第4个展览,特邀清华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汪民安任学术主持,院美术馆馆长方志凌任策展人。

展览展出周韶华、唐小禾、朱达诚、苏笑柏、李默、钟孺乾、郑强、傅中望、严善錞、李见深、罗彬、石磊、沈伟、陈勇劲的作品80余件,涵盖中国画、油画、雕塑、水彩画、陶瓷等多种艺术形式,集中呈现14位曾在湖北省美术院工作、生活,又出于不同的原因“走出”的艺术家特色鲜明的创作风貌。

这些艺术家有着较大的年龄跨度,他们曾经经历、见证,甚至促成了湖北省美术院在不同时期的发展和变化。在他们风格独特、个性鲜明的艺术实践中,可以看到不拘一格、勇于探索的进取精神,紧跟前沿、勇立潮头的开阔视野,以及紧扣时代脉搏、积极探寻民族根性的艺术追求。

展览持续至12月10日。


展厅实景

这个特殊的湖北群体其实也正是这个持续变革、发展的大时代的一个浓缩的侧影,而他们凝聚着时代光彩的“重聚”,也正是中国几十年持续深化的改革开放所取得的文化成果的一个生动而有力的见证。


肖丰,湖北省美术院院长
(《开枝散叶》节选)

展厅实景


毫无疑问,他们的这种风格取向,同如今的年轻一代艺术家迥然不同。我们不确定美术院是不是这种风格的必然起源,但我相信,历史境遇毫无疑问是他们不可跨越的地平线。


汪民安,清华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美术院、艺术流动和传统》节选)

展厅实景



更重要的还是故事——他们每个人的故事,他们这些“兵”与湖北省美术院这个“营盘”的故事,而所有这些,最终都是在讲述我们这个时代的中国故事。


方志凌,湖北省美术院美术馆馆长
(《艺术故事——一个有故事的地方和一群有故事的人》节选)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