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微博|繁体 |登录|注册

"光照支那四百洲"含义

2022-06-28 08:57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来信时间:2022年53

来信内容:近日到黄梅县五福寺游玩,见一门上对联"光照支那四百洲"。本人认为这是对中国人的污蔑?

回复单位:黄冈市文化和旅游局

回复时间:2022年57

回复内容:尊敬的网友,您提到黄梅五祖寺“光照支那四百洲”对联的中“支那”一词提出质疑予以回复黄梅没五福寺,只有五祖寺。经查,“支那”一词,源于印度,秦时,因译佛教经典,高僧将印度文的zhini音译为“支那”。清名僧晦山戒显主持四祖寺时,在黄梅东禅寺发现六祖慧能坠腰石所作的一首诗中最后一句(块石绳穿祖迹留,曹溪血汗此中收。应知一片东山月,长照支那四百洲),这里的“支那”,是自秦以来,世界各国对中国的称谓。网友认为“支那”是日本人专对中国的称呼,是对中国人的污蔑,此意属误解,但心情可以理解。此联属历史遗留,为后来寺庙所刻,非文物保护单位。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