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微博|繁体 |登录|注册

【厅主要负责人在线访谈视频解读】雷文洁厅长解读关于《支持文化旅游产业恢复振兴若干措施》

【厅主要负责人在线访谈视频解读】雷文洁厅长解读关于《支持文化旅游产业恢复振兴若干措施》

2020-05-19 20:25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解读类型:部门解读 解读方式:视频方式


省委、省政府对加快文化旅游产业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高度重视,4月27日出台了《支持文化旅游产业恢复振兴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热烈反响。借此机会,我向大家介绍一下有关情况。

(一)《措施》出台的背景和意义。

文旅产业是湖北重要的支柱性产业,占全省GDP比重约为10.7%;综合性强、关联度大、产业链长,具有“一业兴带动百业旺”的牵引辐射作用,是吸纳就业量最大的产业之一。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对文旅行业影响开始最早、范围最广、程度最深、损失最大、持续时间最久,据初步测算,今年一季度全省文旅产业损失1500亿元以上。当前,在常态化、精准化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快推动文旅产业恢复振兴,对于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促进消费潜力充分释放、扩大社会充分就业、助力经济社会全面恢复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出台《措施》,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的具体行动,是帮助广大文旅企业克服生产经营困难、提振信心共渡难关的迫切需要,是促进文旅消费市场加快复苏、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

(二)《措施》的主要内容。

《措施》坚持加强政府引导服务、政策资金扶持与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企业主体积极作用相结合,坚持扩大优质文旅产品服务供给与激发文旅市场消费活力相结合,坚持应急与谋远相结合,从5个方面提出了18条具体支持措施,明确了分工落实职责。

一是加大企业纾困帮扶力度。坚持把帮助文旅企业纾困解难作为当务之急,重点从加大专项资金扶持、实施专项金融支持、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延长企业保险期限等4个方面加大帮扶力度,呵护文旅产业发展的根基。

二是加大产业融合发展力度。坚持以文旅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多元化产业融合发展为抓手,重点从加快推进文旅品牌创建、加快推动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培育文旅新业态新产品、加快促进“文旅+”融合发展等4个方面培育壮大新动能。

三是加大项目建设推进力度。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应对下滑、稳定增长的硬支撑,重点从大力支持文旅重点项目建设、全力提升文旅公共服务能力等2个方面夯实文旅产业发展的基本盘。

四是加大市场扩容提质力度。坚持把有力有序促进文旅消费市场复苏和潜力释放作为拉动文旅产业发展的原动力,重点从加强文旅形象宣传、拓展文旅客源市场、激发消费市场潜力、推进消费试点示范、实施感恩惠民行动等5个方面不断提升文旅消费水平。

五是加大政策落实服务力度。坚持把推动政策措施落实落地作为一项重点工作,重点从抓实抓细疫情防控、优化提升管理服务、落实落地惠企政策等3个方面积极帮助文旅企业排忧解难,努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三)抓好《措施》落地见效。

《措施》的出台,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文旅企业的关心爱护,为加快文旅产业恢复振兴提供了强大政策支持。省文旅厅将深入开展学习宣传,全力抓好贯彻落实。

一是加强宣传解读。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解读活动,帮助文旅企业用好用足各项支持政策措施,充分释放政策红利。

二是细化落实举措。对涉及文旅部门的重点工作任务进行全面梳理,逐条逐项制定具体工作方案,集中力量高效推动落实。

三是强化统筹协调。积极加强与省直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齐心协力抓好各项支持措施落地落实,推动形成工作整体合力。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