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微博|繁体 |登录|注册

宜昌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史志工作

2024-01-09 14:46 宜昌市史志研究中心

12月14日,宜昌市委书记熊征宇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听取全市史志工作情况汇报,就有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对全市史志部门近年来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会议指出,要提升史志工作水平,深度挖掘宜昌本土历史文化资源,做好“活化、融化、转化”文章,持续推出有深度、有分量、有特色的史志成果,更好发挥“存史、资政、育人”作用。

近年来,宜昌市史志部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责笃行,奋发有为,开拓创新,争创一流,创建宜昌史志馆、《史志宜昌》微信公众号、宜昌年鉴等全省一流、全国知名的工作品牌,推进宜昌史志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建设“三大平台”,打造史志文化服务主阵地。高标准建设宜昌史志馆、《史志宜昌》微信公众号、党史专业讲座三大平台。宜昌史志馆成为全市党员党性教育主阵地、爱国主义教育首选地、群众文化休闲打卡地。《史志宜昌》微信公众号立足于宜昌红色文化和地方历史文化进行研究创作,推出作品50多篇,微信公众号粉丝达到 1.6 万人。制作党史学习教育精品课件,建好党史宣讲专业队伍,常态化开展党史宣讲。二是实施项目攻坚,构建存史、研究、转化全链式工作机制。先后启动了宜昌市党史“百年辉煌”项目、宜昌革命史“峥嵘岁月”项目、宜昌革命先烈“信仰的力量”项目、抗美援朝、三峡工程与伟大建党精神、新时代十年、宜昌茶文化、三峡地缘文化、宜昌节庆年俗等专题研究,并将成果以资政报告、网络推文、电视专题片、系列短视频和绘画以及办展形式,进行转化并向社会推广。三是紧跟信息时代,推进史志工作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实施数字史志馆建设,创建线上服务平台“掌上史志馆”,打造VR史志馆。四是推动史志资源下沉,构建市县联动共建共享新格局。开展“史志七进 ”活动,扩大史志工作影响力。向全市所有中小学校赠送宜昌党史系列连环画《峥嵘岁月》8000余册,在宜昌烈士陵园举办党史主题展, 在胡敌纪念园建设宜昌红色故事馆,在长阳麻池打造红色文化长廊,在西陵区樵湖岭社区、秭归县峡口村绘制史志文化墙,与海军宜昌舰联合开展舰城红色共建活动。

下一步,宜昌市史志部门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文化思想,紧扣“以史鉴今,资政育人”根本任务,创造性转化史志资源,创新性发展史志工作,为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贡献史志力量

(宜昌市史志研究中心 周开军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