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微博|繁体 |登录|注册

荆州市群众艺术馆

2014-01-06 12:57 湖北省文化厅

  荆州市群众艺术馆位于荆州市沙市区沿江路71号,建筑面积4100平方米,主体建筑为五层综合性文化艺术大楼,设有美术展厅、非遗陈列室、排练厅、少儿艺术教学排练室、业余团队综合活动厅、小剧场等文化活动场地。入驻群艺馆的民间社团有舞蹈家协会、美术家协会、曲艺家协会、诗词学会。2011年第三次全国文化馆评估中评为二级馆。

  市群艺馆组织的群众文化活动分三类:一是“免费开放”文化场所的阵地文化活动,包括业余文艺团队在馆内常年开展的戏剧、乐器、合唱、舞蹈等活动。“免费开放”以来,入驻馆内定期开展活动的文艺团队有爱乐合唱艺术团、老年大学艺术团、民族乐团、爱乐管弦乐团、市群艺馆艺术团、市群艺馆业余京剧团、老年大学业余京剧团等12支业余文艺团队,每天来参加活动的群众达200人次以上,年参与活动的群众达7万人次以上。二是为配合全市重大事件的纪念活动和节庆活动。三是送文化进社区活动,如每年一届的消夏文化艺术节品牌活动、社区广场舞比赛、指导业余文艺团队开展的文艺演出等等。

  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程启动以来,全市已有“楚式漆器髹饰技艺”、“铅锡刻镂技艺”等7个项目进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五虾闹鲇”等28个项目进入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碗灯舞”等46个项目进入荆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其中,可生产性保护的项目10项,国家级传承人3人,省级传承人21人。有特色的非遗保护工作有:一是“非遗走进高校活动”,并在长江大学文学院成立了“学生非遗社团”。二是与社会力量合作在社区成立非遗项目传习基地;在职业学校成立了荆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依托职业教育平台培训学员,传承非遗项目技艺与技能。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11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