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微博|繁体 |登录|注册

湖北省群众艺术馆

2021-12-29 15:20 湖北省文化厅

  湖北省群众艺术馆成立于1956年4月15日,是隶属于湖北省文化厅的全民所有制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占地4167.69平方米,建筑面积3850平方米。现有在职职工68人,其中正高级职称9人(获得五一劳动奖章1人,全国三八红旗手1人,享受省政府专项津贴人员3人、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全国群文之星4人。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省曲艺家协会副主席、省舞蹈家协会副主席、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各1人。),副高级职称13人。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设在该馆,与湖北省群众艺术馆一套班子两块牌子。

  承担全省群众艺术创作的示范指导,群众文化活动的组织辅导、群众文艺骨干的培训辅导、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挖掘、整理、保护、研究和开发利用等职能。工作面涵盖文学、音乐、舞蹈、戏剧、曲艺、美术、书法、摄影、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众多门类,网络覆盖省、市(州)、县(区)和乡镇。

  建馆以来,省群众艺术馆先后组织承办了第八届中国艺术节“群星奖”决赛、历届“楚天群星奖”评奖等全国、全省性大型群众文化活动。圆满完成“上海世博会·湖北活动周”、“悉尼春节巡游”等相关展演任务。组织承办了第六届中国京剧艺术节及第一届湖北艺术节群文系列活动等多项大型主题活动。

  创作了《周总理吃食堂》、《寻根》、《我哥回》、《古琴台》、《来凤土家摆手舞》等一批优秀文艺作品在全国获奖。由湖北省群众艺术馆馆长黄念清作词,该馆专家唐静平编导的民族歌舞《追爱》闪耀2012年央视春晚,获得全国观众的一致好评。先后与神农架林区、恩施市等地合作,创作推出了《神农架梆鼓敲起来》、《嗯嘎·女儿会》等十多部大型歌舞诗,受到广泛好评。

  面向全省群文系统,每年开办音乐、舞蹈、戏剧、曲艺等各类培训班,培训文艺骨干数千人次,业务干部常年深入基层指导辅导。湖北省老年艺术大学年招收学员人数突破千人次。

  第八届、第九届、第十届中国艺术节湖北省获奖总数均名列全国前茅。其中,由省群众艺术馆业务干部创作的作品有29件,居全国省级群众艺术馆之首。

  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成绩显著。由湖北省牵头申报的端午节以及剪纸、皮影戏、京剧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已有省人大审议通过,自2012年12月1日起施行。编辑出版《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图典(第一卷)》、“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丛书(2012)、(2013)”。

  先后被表彰为“省直机关文明单位”、“区级最佳文明单位”、“省级文明单位”、“上海世博会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化文物系统创先争优活动先进基层党组织”。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34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