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传承
Protection Inheritance

龙舞(地龙灯)

时间:2017-11-27来源: 恩施州

申报地区或单位:来凤县

地龙灯,土称“巴地梭”,是土家族一种独特的民间灯舞,现流传于武陵山腹地来凤县的大岩板、板沙界两个相邻的土家山寨,大约有三百多年的历史。每逢春节和五月十五“中端午节”,两村地龙灯走村串寨,游舞四乡,深受群众喜爱。

地龙灯表演不用木棍,而是演员九人闷藏在龙衣内依次抓腰带,全凭感觉和默契配合,使龙翻腾舞动,“巴地梭着走,活像真龙行”。其舞蹈套路和动作现存12种,即“龙出水”、“龙抢宝”、“龙标滩”、“之字拐”、“龙困滩”、“扣扣”、“龙卷饼”、“龙抬头”、“龙过桥”、“凤骑龙背”、“三星岩”、“龙上树”等,整体舞蹈套路由玩宝者引导,执龙头者起势带领众舞者穿插跑位,其动作特点是:站的骑马裆,走的弓箭步,俗称为龙行虎步,跳跃起伏。演技难度大,表演性、观赏性很强,具有独特的艺术价值。

          地龙灯把龙、凤、虎集为一体,具有深厚的文化内涵,它是汉文化、楚文化与巴蜀文化交融整合的艺术结晶,反映出中华民族一体多元的特征。

附件:

上一篇

下一篇

  • 三棒鼓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