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传承
Protection Inheritance

干栏吊脚楼建造技艺

时间:2017-11-27来源: 恩施州

申报地区或单位:咸丰县

吊脚楼为数根木柱支撑的木瓦结构脚房,是武陵山区土家族人民十分喜爱的传统民居,俗称“干栏”、“阁栏”、“干阑”等,建筑学上称为“栅栏式”结构。咸丰土家族民居吊脚楼最早出现在明末清初,清末民初开始大量涌现。

吊脚楼建造从选择屋基、备料、立屋,一直到装饰完毕,都有完备的程序和不同的技法。特别是“高杆”定位的发明,“穿斗式”房屋构架,“冲天炮”立柱的建造,十分巧妙地的解决了线面、角度、承重等建筑中的难点问题,是几何学、力学的自然运用。悬空修造的吊脚楼,解放了地面,克服了山地民居建造与狭窄空间地貌的突出矛盾;“翘角桃”的采檐,“龛子”(走廊)的配置,则使吊脚楼的外观形式产生根本变化,打上了鲜明的地域烙印;而“看风水”、“拜山神”、“祭鲁班”、“砍梁木”、“说福事”等众多民俗事象在吊脚楼建造中的大量出现,充分展示了土家族浓郁的乡风民俗;还有廓栏、门窗、柱础、挑方上的花纹图案,无不生动彰显着咸丰土家族地区丰厚的文化底蕴。

          咸丰被誉为“中国干栏第一乡”,境内随处可见多姿多样的民居吊脚楼,有的在山坡上傲然耸立,有的在谷地中集结成群,全县约有大小吊脚楼群近百个,单体吊脚楼逾万栋,俨然一个吊脚楼的大观园。修建吊脚楼的能工巧匠在咸丰约在800人以上,其中比较有影响、有成就的至少200人。

附件: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