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传承
Protection Inheritance

李时珍传说

时间:2017-11-27来源: 黄冈市

申报地区或单位:蕲春县

李时珍(15181593),明代湖北蕲州(今湖北蕲春县)人,曾官楚王府奉祠正,太医院院判。他毕生从事医学、药物学研究,遍游各地名山大川,采药辨药,搜集民间药方,历时27年著成医药学巨著《本草纲目》。

李时珍的传说在明末清初开始流传,现有200余篇,以其家乡蕲春为最多,几乎家喻户晓,中老年人皆能讲述。蕲春全县乃至鄂东、鄂南、皖西、赣西以及武当山、庐山、长白山等地均有流传。

李时珍的传说内容丰富,情趣浓郁,虚实交织,真幻杂揉,以夸张的手法赞颂了李时珍的高尚医德和高超医术,其中较为著名有跪拜名医、拜僧医为“一药之师”、向江湖人搜集秘方、免费为穷人看病送药、做巧对震惊知府,以灯谜治将军目疾,以“活人药”治好王子相思病和妙法治愈王妃怪病等。

附件: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