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传承
Protection Inheritance

禅宗祖师传说

时间:2017-11-27来源: 黄冈市

申报地区或单位:黄梅县

黄梅禅宗祖师传说主要流传于湖北省黄梅县,在日本、韩国和其他一些信奉佛教的国家和地区也有流传。

黄梅县是禅宗四祖、五祖的发祥地。相传一千多年前唐代,四祖道信禅师就在黄梅西山驻锡传法,鼎盛时期,有“僧人千众……殿宇八百间,寺区八华里”,其中名僧有五祖弘忍、牛头法融等。五祖寺是禅宗第五代祖师弘忍于唐朝咸亨三年创立,相传五祖向放牛老汉冯茂借一袈裟之地,在此驻锡传法。

黄梅禅宗祖师传说由禅宗发展的重大事件展开,主要有关于佛祖身世的传说、关于五祖弘忍是破头山上的栽松老道转世的传说和传法立嗣的传说等。

五祖弘忍徒众甚多,时人称为十大弟子的有:慧能、神秀、法如、道安、智诜、宣什、智德、惠藏、义方、刘主薄等。其中尤以慧能、神秀最为杰出。两个弟子在继承法嗣上曾有一个精彩的故事流传至今,故事叙述神秀、慧能两位弟子秉承师命各制一偈置于寺中南廊,结果在寺内打杂舂米的行者慧能胜出,五祖弘忍不拘一格,将衣钵袈裟传给慧能……这个传说不仅富于佛学哲理,而且具有不拘一格选贤任能的普遍意义,所以影响巨大,千古流传。

千百年来,各种佛教活动在黄梅极为活跃,围绕禅宗历史事件和四祖寺、五祖寺的风景名胜,在黄梅民间有很多传说,这些传说,或出自民间老妪之口,或出自僧人之口,或集束在佛教典籍中,为佛教发展史和人类思想史留下了一笔不可多得的宝贵文化遗产。

附件: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