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传承
Protection Inheritance

说鼓子

时间:2017-11-27来源: 荆州市

申报地区或单位:公安县、松滋市

说鼓子又称“说鼓”、“唱鼓子”、“公安说鼓子”等,流传于公安县、松滋市及其周边地区。说鼓子与宋代流行的民间说唱艺术鼓子词一脉相承,至今已有数百年的历史。鼓子词在宋以后的传衍过程中几经变化,于明末清初逐渐发展演变为说鼓子。清代同治年间,说鼓子已在江汉平原广为流传,为了适应观众的需要,它在传承过程中不断吸纳其他曲艺形式的艺术元素,以鼓和唢呐伴奏,并与当地方言相结合,最终形成定型的说鼓子样式。

说鼓子以说为主,说中带唱,同时辅之以动作表演。演出时以击鼓诵说方式讲述故事,诵说采用本地方言,声调上略作夸张,造成一种特殊的节奏韵律感。每段诵说末句的后三字以拖腔演唱,并有唢呐接腔,艺人往往在此处“抖包袱”,画龙点睛,掀起小高潮。表演者可根据需要调整身份,在角色和艺人之间自由进出,时而以第一人称摹拟人物对话,时而站在客观立场以第三人称叙事。传统说唱形式可分三种,一是独角戏形式,表演者单独说唱,自行伴奏;二是上下手形式,一人击鼓说书,称“上手”,另一人以唢呐从旁伴奏,称“下手”;三是一唱双和形式,一人击鼓说书,两人左右伴奏。常规演出中,以第二种形式的应用最为普遍。

说鼓子文词通俗易懂,生动形象,风趣幽默,乡土气息浓郁。其唱词可用韵文,可用散文,也可韵散交替,一般多为七字句,有时亦使用五字句或大致对称的长短句。说鼓子的传统曲目内容丰富,可分几个大类,一是取材于街谈巷议、笑话趣闻的故事,二是民间传说,三是历史演义及武侠公案小说。其代表曲目包括《桃花坞》、《地主图》、《杨家将》、《雕龙扇》、《八美图》、《双花记》等,除此之外,还有一批风趣幽默的书帽小段。

附件:

上一篇

  • 啰啰咚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

下一篇

  • 荆河戏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