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传承
Protection Inheritance

啰啰咚

时间:2017-11-27来源: 荆州市

申报地区或单位:监利县

啰啰咚是监利县流传的秧田号子。位于湖北南部的监利县东临洪湖,南濒长江,自古属江汉楚地,习尚楚风,惯作楚声。演唱啰啰咚时的接力式传声唱法与古代《接舆歌》的接响传声十分相似。

啰啰咚主要演唱民间戏曲唱本。演唱有头声、二声、三声之分,三声过后接以“掀蔸子”即和唱,进而达到高潮。啰啰咚音域宽广,旋律高亢,显示出一种原始的野趣。其音调体现出商、徵调式特性,音调以“Sol Do Re”为骨干音,有时还出现变化音“↓Xi”。

啰啰咚用监利南部方言演唱,其中保留了很多“下平声”的楚韵古音。曲体结构依歌词可分为“简单的一句子结构”和“较复杂的多段体结构”两种,而以后者居多。这种结构形式博采口语,新颖别致,往往参差错杂,此起彼落,妙趣横生。

啰啰咚节奏自由,旋律悠长,它以四、五度跳进为特征,句法先扬后抑,常在高音区运用富于色彩性的“偏音”。最早的啰啰咚秧田号子演唱中,以鼓作为唯一的伴奏乐器。发展到后来,演唱完全由发头音者统带指挥。

啰啰咚代表性的作品有《花啰啰咚》、《也啰啰咚》、《粗倒腿之歌》等。

附件:

上一篇

下一篇

  • 说鼓子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