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传承
Protection Inheritance

唢呐艺术(沮水呜音)

时间:2017-11-27来源: 襄阳市

申报地区或单位:保康县

沮水呜音是流传于保康一带的一种民间吹打乐形式。它主要用于祭祀楚人始祖祝融(火神)和祭奠亡灵等场合,具有很明显的祭祀性特征,并从主要用于祭祀事神向庆典娱人方向转化,同时出现在红白喜事场合中。

演奏沮水巫音的乐队由长号、巫音喇叭、战鼓、边鼓、钩锣、包锣、马锣、引锣、镲子、木鱼、竹笛等乐器组成,巫音喇叭比普通喇叭长且厚,发音低沉郁闷。

沮水巫音的演奏程式十分规范,乐曲结构由头、腹、尾三段组成,多采用徵、羽、宫、商、清角五声音列,旋律级进舒展向上,跳进刚毅诡谲,节奏简朴稳健。曲目方面,除《靠锅》、《叶叶落》两个乐曲专用于白事外,其它乐曲均可用于红事。

巫音靠艺人“嗯唱”传谱,用手指二关节摸音,讲究韵口。幽暗缥缈的巫音及用在清角和羽音上、波动幅度大而缓慢的闪音是沮水巫音中极富特色的音响,其中又以巫音最具代表性,正是这些音响使沮水巫音呈现出古朴典雅、神秘虚幻的风格。

        沮水巫音是了解和研究楚文化的重要依据,在历史学、民俗学、音乐学等的研究中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附件: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