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传承
Protection Inheritance

薅草锣鼓(长阳山歌)

时间:2017-11-27来源: 宜昌市

申报地区或单位:长阳土家族自治县

长阳山歌也称锣鼓歌,是人们在田间从事农业生产时唱的歌,主要分布在长阳县的11个乡镇,以榔坪、贺家坪、资丘、渔峡口、鸭子口、高家堰等土家族聚居区最为盛行。

长阳山歌高亢嘹亮,自由奔放,旋律多为级进,音域在八度与十一度之间。开门见山的七度大跳先声夺人,加之甩腔中颤音的运用,使歌腔整体散发出浓郁的山野气息。长阳山歌多为五声调式,羽、徵、宫调式和宫羽调式交替、羽徵调式交替的形式较为常见。从内容上看,长阳山歌包括创世歌、劳动歌、时政歌、情歌、杂歌等,其演唱形式则可分独唱、对唱、一人领众人和等几种。

长阳山歌曲牌分为号子、声子、五句子、采茶、腔类和杂歌子几大类。五句子是其主要形式,可用不同曲牌演唱。长阳山歌中的“九板十三腔”是大型套曲结构,“九板”即九声,“十三腔”是起伏多变、结构庞大、各自独立的13个曲牌集合而成的套曲。长阳山歌曲体结构中最具特色的是“尾包头”结构,即将每首歌的尾句或尾段作为起唱句,开门见山、揭示主题,具有先声夺人的效果。演唱中通过完全重复、加衬句、重复尾句等手法,可使一段只有四句的歌曲扩充为三段体结构。

        长阳山歌积淀着土家人传统的文化信息,具有重要的历史、审美和艺术研究价值。

附件: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