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传承
Protection Inheritance

薅草锣鼓(兴山薅草锣鼓)

时间:2017-11-27来源: 宜昌市

申报地区或单位:兴山县

兴山薅草锣鼓又称打锣鼓,因在薅草时边打锣鼓边唱歌而得名,流布于兴山全县各乡镇。兴山薅草锣鼓主要是在苞谷田薅草、水稻田除草、开荒种地、修水库等集体生产劳动场合演唱。它具体可分为两类:一是“花锣鼓”,因演唱花歌子(情歌)而得名,曲式结构复杂,词格多变,腔调丰富多彩;二是“攒鼓”,因演唱《千百攒》而得名,乐曲结构、腔调、词格较为简单,题材主要为历史故事。

兴山薅草锣鼓的发声方法有三种:一是假声高八度歌唱,称为“鬼音”、“天堂音”或“顶音”,三遍子锣鼓和攒锣鼓用此唱法;二是真声高八度歌唱,称为“满口音”,四遍子、五遍子锣鼓用此唱法;三是真声低八度歌唱,称为“二黄”,歌师傅唱累时适度采用这种唱法以调节。

        兴山薅草锣鼓曲牌十分丰富,有七八十种之多,包括起鼓、煞鼓、采茶鼓、虎抱头等。旋律分“兴山特性三度体系”音调和“一般音调”两种类型,“兴山特性三度音阶”保留了较多本地域传统音调的遗音,具有鲜明的地方文化特色。兴山薅草锣鼓的声腔分为板腔体号子、扬歌和歌谣体杂歌子三种乐曲结构,是套中有套的大型套曲,在我国民间音乐中独树一帜。

附件: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