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传承
Protection Inheritance

薅草锣鼓(五峰土家族薅草锣鼓)

时间:2017-11-27来源: 宜昌市

申报地区或单位:五峰土家族自治县

五峰土家族薅草锣鼓是五峰民歌的重要组成部分,因多用锣鼓伴奏,又称锣鼓歌。它主要分布在五峰土家族自治县的五峰、湾潭、仁和坪、付家堰、采花等八个乡镇。

五峰薅草锣鼓可因不同农事活动命名为栽秧锣鼓、扯草锣鼓、砍柴锣鼓等,也可因锣鼓数量命名为一锣鼓、夹锣鼓、对子锣鼓、四样锣鼓、吹锣鼓等。五峰薅草锣鼓属板腔联曲体,一般有十几个唱腔与曲牌,多的能达到八十余个,在当地有“九腔十八板,三十六个号,七十二种腔”的说法。其三声腔显示出本地域传统民歌遗传基因。

五峰薅草锣鼓题材广泛多样,包含劳动生产、爱情生活、天文地理、风土人情、伦理道德、宗教信仰、文化娱乐等多方面的内容,其代表曲目可分为“曲牌名”、“腔名”和“内容名”三大类,以固定曲牌为名的有扬歌、半声子、一声子、五句子、月歌子等,以唱腔命名的有高腔、平腔、起马腔、傩愿腔、下山虎等,以内容命名的有露水号子、起床号子、梳头号子、下田号子、交情歌、送郎歌等。薅草锣鼓结构完整,艺人们通常遵循“早晨唱花名,中午唱古人,晚上唱交情”的规律演唱。

        五峰薅草锣鼓群众基础广泛,具有很强的文化传播功能,其中保留的某些古代文化信息在多学科领域的研究中具有参考价值。

附件: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