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传承
Protection Inheritance

江河号子(长江峡江号子)

时间:2017-11-27来源: 宜昌市

申报地区或单位:宜昌市夷陵区、宜昌市伍家岗区、巴东县、秭归县

长江三峡段俗称“峡江”,其中以西陵峡最为险峻,而西陵峡的险峻又以流经秭归的一段为甚。这里江面狭窄,水势湍急,暗礁险滩比比皆是。船工们在此劳动、生活,形成了抒发胸襟的船工号子。在湖北号子类民歌中,以峡江号子(又称江河号子)为最具特色和代表性。

长期以来,峡江号子一直在峡江船公中传承不绝。目前已收集到长江峡江号子126首,其中船工号子94首,包括拖杠、搬艄、推桡、拉纤、收纤、撑帆、摇橹、唤风、慢板等号子9种;搬运号子32首,包括起舱、出舱、发签、踩花包、抬大件、扯铅丝、上跳板、平路、上坡、下坡、摇车和数数等号子。

长江峡江号子以高亢、浑厚、雄壮有力为特征。音乐旋律与内容融为一体,音调多与语言声调结合,行腔自由舒展,节奏、速度视具体活路即演唱时所从事的劳动而定。峡江号子行腔中以“腔旋律”居多,也有“韵调旋律”,带有传统的徵羽乐风。其表现形式多为一领众和,领唱者把握一整套适合各种行船活路的曲目,有时还会根据具体状况和需要即兴编唱几句行船“行话”以指挥劳动,如起航前喊“活锚号子”,平水时哼“摇橹号子”,顺风时叫“撑篷号子”,等等。长江峡江号子的演唱以喊唱、呼啸、翻唱等见长,具有雄壮的艺术特色。

长江峡江号子是劳动群众集体创造的生命乐章,它成为峡江地区最富凝聚力、最具标志性的文化符号,显示出独特的民俗学、音乐学及地方历史文化研究价值。

附件: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