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传承
Protection Inheritance

青林寺谜语

时间:2017-11-27来源: 宜昌市

申报地区或单位:宜都市

青林寺村位于宜都市高坝洲镇境内,其村民擅长于制谜、猜谜,痴谜成风。在青林寺,几乎人人能说谜语,全村男女老幼,随时随地都能相互比试自己的得意之作。据调查,掌握谜语30100则的占该村人口的15%,掌握100则以上的占该村人口的5%。

近年来,青林寺谜语村落这一独特的文化现象受到全国众多学者专家的广泛关注。青林寺谜语乡土气息浓郁,地方特色鲜明,集娱乐性、趣味性、知识性于一体,对研究我国民间文学、民俗学、方志学等有重要的参考价值。有关方面先后编辑出版了《青林寺谜语选》、《青林寺谜语选(续编)》、《青林寺谜语选(精选本)》、《青林寺谜歌选》、《中国湖北青林寺谜语村》、《婚育新风谜语选》等6部专辑,成立了青林寺谜语抢救保护组织。此外,青林寺谜语、谜歌已被宜昌市中小学校列入乡土教材。

青林寺村2002年被湖北省文联命名为“湖北省青林寺谜语村”,同年被湖北省文化厅命名为“湖北省民间艺术之乡”,2003年被中国民协命名为“中国谜语村”。

附件: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