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传承
Protection Inheritance

兴山民歌

时间:2017-11-27来源: 宜昌市

申报地区或单位:兴山县

兴山县位于大巴山余脉,长江西陵峡北侧。兴山民歌分布于兴山县各乡镇及其东、南、北部的周边地区。兴山民歌源远流长,蕴藏丰饶,国内音乐学界有学者将其指认为“荆楚古歌”的遗存。此说可从曾侯乙编钟特别是鄂西南地区长阳县出土的商周青铜钟磬的音列结构中找到印证。

兴山民歌音调奇特,常常被人误认为“唱不准”。其实,它的音列结构中含有一个介于大、小三度之间的音程,被命名为“兴山特性三度音程”。经对兴山现有的两种三声腔结构测音,其相邻两音间的音分差如下:

Do-Mi-Sol       la-Do(↓)-Re

350±15  300±15     350±15  180±15

兴山民歌常用的五声音列就建立在这样的“音分差”之上:

(↑Fa)↓Sol(↓)La Do(↓)Re Mi Sol

这个独特的音列证明了在荆楚传统音乐文化中存在着一个与乐器考古发现的律制相一致的口传文化。

兴山民歌的常见曲目有《征东》、《征西》、《薛刚反唐》、《十送》、《十想》、《五更》等。

兴山民歌具有很高的音乐学、文化学价值。

附件: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