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Media Attention

跟着非遗游湖北,4条主题路线陪你过大年!

时间:2024-02-10来源: 湖北日报

沿着高铁与高速,深入农村与城市,山川原野的千姿万象,张灯结彩的烟火年俗,是无数人回家路上最抚慰人心的美丽风景。

作为中部省份的湖北,在18.59万平方公里之上,自然珍宝、历史遗址无数——有号称“华中屋脊”的神农架,有太极拳发源地的武当山,有见证三国烽火的古赤壁,有“高峡出平湖”的长江三峡,有兵家必争的荆州古城,还有“江城五月落梅花”的黄鹤楼……

四季分明的气候、四方交汇的文化,在千百年间所孕育出的一批批湖北非物质文化遗产,也宛如一颗颗璀璨明珠,闪耀在荆山楚水之中。

为进一步促进非遗与旅游深度融合,讲好非遗故事、提升旅游品质、释放消费需求,在2024年春节期间,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在全省范围内正式推出4条非遗旅游线路。

这些精品路线,通过串联湖北各市州的国家级、省级非遗代表项目,让省内外市民及游客在过节、归乡、探亲、游玩途中,沉浸式感受“活”起来、“火”起来的非遗。

这些极具地域特色、节庆氛围、文化品位的湖北非遗旅游“菜单”,通过“非遗+旅游”的双向赋能,于旅游中进一步提高湖北非遗的可见度、影响力,促进湖北非遗的集中展示、广泛传播、合理利用与价值转化;通过非遗资源的撬动,为湖北社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塑造新动能、注入新活力,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个个有主题、条条都精彩!在这些非遗旅游路线之上,“知音湖北,遇见无处不在”的内涵也将得到淋漓展现。

线路一:欢乐过大年,非遗不打烊

线路二:美食烟火气,非遗在舌尖

线路三:巧手迎新春,非遗年俗忙

线路四:唱跳庆龙年,非遗来献艺

附件:

上一篇

  • 刚刚公布!湖北40人上榜!

      刚刚,文化和旅游部公示了第六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推荐人选名单,全国共958人,湖北省40名传承人榜上有名。   第六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

下一篇

  • 为年味添“旺火” 2024湖北非遗陪你过大年!

      伴随农历“小年”的到来,从城市街巷到乡镇农村,年味越来越浓。   在2024年春节氛围的营造之中,非遗与民俗的碰撞又添一把“旺火”——据介绍,近期湖北各地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