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牙、子期传说

时间:2017-11-23来源: 武汉市汉阳区、武汉市蔡甸区


伯牙、子期传说主要流传在武汉市汉阳区、蔡甸区境内。伯牙子期的故事就发生在两千多年前战国时代的汉阳(今武汉市)。讲述的是晋国大夫伯牙,途经马鞍山,弹奏了一曲《高山流水》琴曲,从而与当地樵夫钟子期结为知音的传奇故事。先秦的典籍上,如《吕氏春秋》、《列子》、《荀子》、《韩非子》等均叙及了此事,汉代司马迁的《史记》也有所涉及。

伯牙、子期传说作为一项宝贵的精神文化遗产,蕴含着中华民族特有的精神价值、思维方式和想象张力,表达了中华民族对人类沟通交流的渴望,对世界和谐安宁的向往,对人类诚信与友谊的心灵诉求,具有人类普遍的价值,它是中华民族对人类的精神资源作出的杰出贡献。

伯牙、子期传说承载着文化交流的思想信息,因其进入《吕氏春秋》、《荀子》等著名先秦典籍,从而具有中华文化元典的价值。尤其是它所创造的“高山流水”和“知音”等经典语汇,已成为中华民族基本的文化符号,蕴含着天人合一、情智交融、诚信兼备的深意,具有极其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价值。

附件:

上一篇

  • 黄鹤楼传说

         黄鹤楼的传说主要流传于武汉市境内,其传说源远流长,丰富多彩。黄鹤楼的传说始于南北朝时代,最早记录黄鹤楼传说的是南朝伟大的科学家祖冲之,他的志怪小说...

下一篇

  • 黑暗传

         《黑暗传》是长期流传在湖北省神农架林区、保康县及其周边地区的一部关于汉民族神话历史的叙事长诗,多以清代手抄本传世,为薅草锣鼓、丧鼓艺人演唱底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