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微博|繁体 |登录|注册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对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20200388号建议的答复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对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20200388号建议的答复

2020-08-31 10:26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MB1568036/2020-139299 旅游;文化
发布机构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发文日期 2020-08-31
有 效 性 有效

李丽代表:

提出的《关于支持黄石发展工业旅游 打造全国文旅融合示范项目的建议》收悉,非常感谢您对我省文化旅游发展的关心和支持,以及所提的宝贵建议。现综合省科学技术协会和省教育厅的意见,结合我工作职能回复如下。

黄石是全国首批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示范区。黄石矿冶文明纵贯古今,工业遗产资源丰富、历史悠久、文化价值高目前已成功打造了黄石国家矿山公园国家4A级旅游景区,劲酒工业旅游景区、大冶楚天香谷芳香文化博览园、黄石矿物晶体奇石文化博览园3家国家3A级旅游景区。2017年,由原国家旅游局主办的第二届全国工业旅游创新大会在黄石市召开,黄石国家矿山公园被评为首批工业遗产旅游基地,有力推动了黄石工业旅游发展,带动黄石旅游提档升级。

、关于支持黄石矿冶工业遗产打包创建国家5A级景区的建议

省文化和旅游厅将按照文旅融合的发展理念,指导黄石市深入挖掘矿冶工业遗产文化内涵整合国家矿山公园、铜绿山古铜矿遗址、华新水泥厂遗资源,科学规划,对照标准创建有工业旅游特色的5A旅游景区,待条件成熟后报文化和旅游部。同时,积极向外宣传推广扩大影响力,提高黄工业旅游品牌形象,为创建5A级旅游景区营造良好氛围

关于“支持开发区·铁山区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近年来,我们指导黄石市铁山区积极应对资源枯竭转型发展要求,提出“用景区的标准建设,用游客的眼光来评价”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2017年,由原国家旅游局主办的第二届全国工业旅游创新大会在黄石市召开,现场考察推介了铁山区有关景区和线路产品,铁山区内的黄石国家矿山公园获批全国首批10家工业遗产旅游基地。下一步,我厅将持续指导铁山区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待条件成熟后,统筹向文化和旅游部推荐验收。

关于支持黄石市举办地矿科普大会,发展地矿研学旅行的建

省科学技术协会回复2016年首届地矿科普展之后,中国(黄石)地矿科普大会于2017、2018年、2019年成功举办三届,省科协作为主办单位之一,已经连续三年全程参与地矿科普大会,积极举办系列科普活动,推进科学普及,动员广大群众参与地矿科普事业。此外,为提升大会影响力和知名度,积极邀请中国科协科普部作为共同主办单位,并几次邀请陪同黄石市委、市科协领导进京向中国科协领导汇报地矿科普大会相关工作,加强对大会的支持和指导,推动地矿科普大会品牌走出全省走向全国。

2020年,将继续支持黄石市举办地矿科普大会,积极邀请中国科协科普部作为共同主办单位,组织和动员有关专家力量开展系列专题科普活动,推动黄石城内相关科技场馆、科普教育基地等科普资源融入地矿研学旅行,促进科学普及、研学教育、旅游休闲融合发展,助力中国(黄石)地矿科普大会做精特色、做大优势、做强品牌,彰显湖北黄石矿冶文化优势,加快科普事业和地矿产业高质量发展。

教育厅回复:将支持黄石市委、市政府用好黄石矿博园“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这个品牌,以该基地为依托,以研学实践为载体,整合黄石地矿资源,加快基地课程资源和硬件建设,做大做强“黄石地矿科普研学品牌”,支持参与省级研学营地建设,结合黄石市丰富的工业遗产资源打造研学线路,吸引更多大中小学生到黄石市研学旅行,并创造条件创建教育部“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营地”。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0826

 (联系单位及电话: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资源开发处 027-68892357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