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微博|繁体 |登录|注册

对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331号建议的答复

对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331号建议的答复

2021-07-20 13:55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MB1568036/2021-54411 旅游;文化
发布机构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发文日期 2021-07-20
有 效 性 有效

张龙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社区图书馆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感谢您一直以来对全省公共文化工作的关注与支持,您提出的建议对于我们进一步推动公共文化服务特别是公共图书馆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很强的指导性。

一、目前工作情况

(一)积极开展《湖北省公共图书馆条例》修订立法准备工作。湖北省公共图书馆条例》颁布实施近20年,诸多条款与2017年国家颁布的《公共图书馆法》不相适应。省文化和旅游厅于2018年启动了《湖北省公共图书馆条例》修订立法工作,将公共图书馆经费保障、人才队伍建设、图书馆服务、总分馆建设等作为修订重点,进行了广泛调研和论证。目前,已完成修订稿起草工作。

(二)大力推进图书馆总分馆建设20198月,省文化和旅游厅印发了《关于推进全省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的通知》,指导全省各级公共图书馆广泛建设面向基层的分馆和社区服务点。20208月,印发了《湖北省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指导标准(试行)》,对总馆、分馆和社区服务点从服务内容、资源建设、设施设备、人员队伍、管理机制五个方面的建设标准进行了明确。目前,全省101家公共图书馆共设立分馆1285家,覆盖了85.2%的乡镇(街道),较好地推动了优质公共文化服务向社区延伸,丰富了基层文化生活。

(三)积极探索城市书房建设。城市书房作为一种智能化图书馆,融合了纸质资源与数字资源,实现通借通还,一体化服务,是图书馆总分馆制的延伸和对社区服务点服务的有益补充。目前,武汉、荆州、荆门等13个市州(直管市)共建成城市书房99家。城市书房的建成,让公共阅读进一步融入百姓生活,给社区居民提供了“便捷、高效、舒适”的阅读服务。

二、下一步工作

(一)推进《湖北省公共图书馆条例》修订立法工作。继续完善条例初稿,积极协调省人大组织开展条例修订立法调研,协调省人大等相关部门将条例修订纳入立法计划,尽早推动条例出台。

(二)研究制定《关于推动湖北省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针对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明确新时代推动全省公共文化服务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保障措施,指导各地公共图书馆建设。

(三)有序推进公共文化空间建设。举办2021年全省公共图书馆馆长培训班,邀请全国图书馆领域知名专家和兄弟省份公共图书馆馆长就智慧城市背景下的城市书房建设研究、总分馆制建设探索与实践、城市书房建设的推广实践等公共图书馆建设内容授课,指导各地探索城市书房、文化驿站、文化大院建设,打造群众身边的公共文化空间;总结城市书房建设经验,根据各地经济发展水平情况,按照成熟一批,建设一批的原则,有序推进各地城市书房建设。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1715

联系单位: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联系电话:027-68891903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