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微博|繁体 |登录|注册

关于对省政协第十二届三次会议第20200259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省政协第十二届三次会议第20200259提案的答复

2020-10-13 10:30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MB1568036/2020-146529 旅游;文化
发布机构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发文日期 2020-10-13
有 效 性 有效

国芳

提出的有关推动湖北文旅融合发展,应讲好“荆楚故事”提案收悉,提案分析旅游业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三对策建议,剖析到位、思路清晰目标明确,符合我省旅游业发展实际,对推动我省文化旅游业发具有好的借鉴意义。答复如下

、我省推动文旅合,促进旅游业发展情况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文旅产业发展,将其作为推进湖北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举措,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全省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实施意见》等重要文件,从顶层设计和政策层面为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提供了保障。

文化和旅游厅作为推动文旅合发展的职能部门,创新思路,加大力度,按照宜融则融,能融尽融的方针和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和合共的理念,入推文化和旅游融合,力促进了文化旅游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文化旅游业对济贡献度不断提升。2019年全省共接待游客达8.15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达716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和13%。

(一组织领导进一步强。级宣传文化部门积极深化机构改革,指导推各级党委政府建立文化和旅游一体化管理体制,并争取财政加大对文化和旅游发展工作的支持力度,通过专项资金和产业基金对文旅合项目予重点扶召开全省文化和旅游发展调研座谈会,联合高校开展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战略重大课题研究。省委宣传部文旅展纳入2020年文化体制改革工作点,并推动省委改革办将纳入省委深改委重点改革项目,进一步加强文旅组织领导。

(二)重大项目建设成效明显。6月23日,省政府在红安召开全省文化和旅游重大项目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指导、督促全省文化旅游重大项目建设。成立重大项目建设暨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和督促市州全面建立文化和旅游重大项目台账,实行周调度制度。共调度全省重大文旅项目354个,总投资6015.3亿元。其中,续建项目262个,复工率100%,拟新开工项目92个,开工率38%。确定我厅2020年55个重点谋划项目。指导各地积极谋划“十四五”重点文旅项目,收集各地上报亿元以上项目302个,其中32个项目纳入全省服务业发展“五个一百工程”。大力招商引资,成立招商专班,制定文化旅游业和康养产业招商工作方案、招商指南,编印“谋划、跟踪、签约、开工”四张清单,积极筹备专题招商活动。

(三旅游业一步提质增效。出台《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实施意见》《建设长江国际黄金旅游带核心区实施方案》《推进文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2)》等,统筹谋划推进全省旅游业发展“十三五”期间,全省新增A级旅游景区89家,其中5A级2家(全省共12家,居全国第六)、4A级24家、3A级及以下63家;新增国家级旅游度假区1家、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4家、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3家、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11个。湖北省黄石市大冶龙凤山庄入选联合首届世界12个旅游减贫典型案例。

(四)市场主体断发展壮大。实施品牌培育计划,通过促进旅游和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成立全省演艺产业发展联盟、推动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提档升级制定文化走出去”工作规划、精心组织楚文化丝交流活动等系举措,扶持一批在全国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文化企业、文化产品、文化活动等优势品牌,着力大产业融合力度,提高荆楚文化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截至目前,全省拥有国家级文化产业试验区1家,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8家,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29家,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178家。2015年以来,对150余个优秀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予以3000万元资金扶持,进一步促进文化产业园区、基地转型升级。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园区入驻企业2600余家,以武昌·长江文化创意设计产业园、武汉光谷创意产业基地、襄阳文化产业园、红T时尚创意街区等为代表的一批园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不断提高,实力不断增强,成为我省文化和旅游产业领域骨干力量。

(五)文化和旅游影响力持续提升。明确“灵秀湖北·楚楚动人”的湖北文化和旅游形象,精心制作宣传片在央视黄金频道等媒体长期播出。与铁路、机场、邮政、湖北电视台等部门开展战略合作,多渠道深入宣传湖北文旅形象。举办“与爱同行 惠游湖”、长江文化旅游博览会、荆楚乡村文化旅游节等系列重要节会活动,吸引省内外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和社会广泛关注,“灵秀湖北·楚楚动人”的社会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高。

一步路举措

前,新疫情对我省文化和旅游业发展冲击巨大,一步,们将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抢抓文化和旅游部全面“重启”国内旅游市场的重大政策利好,用足用好省委省政府非常之时拿出非常措施、以旅游为引爆点促进消费回补的重大战略举措,全力推动文旅行业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

(一)进一步做好文化旅游业发展顶层设计。针对各地文化旅游业发展实际,三五规划编制中提出的武汉都市旅游板块、西部生态旅游板块、中部文化旅游板块、部人文旅游板块旅游格局定位进行调整完善,结合当前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新形势和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编制《湖北省长江旅游带发展规划(2020-2025年)》《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四五规划《湖北省旅游业十四五规划》过程中,充分考虑各市州资源优势文化特色、方向进一步优化各市州文化旅游业发展位,形成科学统筹、布局合理、特色鲜明、差异发展的省文化旅游业局。

(二)促进文化旅游市场疫后重振高质量发展。一是积极应对疫情影响,贯彻落实中央支持湖一揽子政策和委省政府台的一列专项支持政策,让企业切实享受政策红利,出困境,恢复发展。刺激文旅市场消费。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开展“与爱同行 惠游湖北”活动,推出全省A级旅游景区对全国游客免费开放的重磅举措,加快全省旅游业恢复振兴,带动相关产业回暖。三是加大项目建设力度。认真谋划一批带动作用大、示范效应好的特色文旅项目,健全厅领导联系重大项目制度,金融支持度,全力以赴推动重大项目落地建设,确保完成全年谋划55个重大项目、转化率不低于30%的目标任务。四是加大招商引资成效。坚持“请进来”考察对接与“走出去”招商推介相结合,精心组织筹办招商推介活动,着力引进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旅战略投资者和运营商参与湖北旅游开发。结构性改革,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升级。扩大文化旅游消费试点,创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打造夜间消费积聚区,扩大文化和旅游消费供给,化消费环境,提升消费水平。

(三)深入推化旅游和相关产业融合发展。一是以争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为契机,促进文化和旅游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二推进文化资源与旅游资源整合利用重点围绕江文化、大岳武、神农故里、清江风情、辛亥首义、红色革命、三国风云等特色文化,挖掘景区、度假区、乡村旅游点等旅游场所文化内涵,丰富旅游场所文化元素,开发产品、旅游演艺、中医药养生、传统工艺、民俗表演、传统美食等文化消费产品和体验项目把旅游场所打造成传播文明、弘扬文化展示风土人情重要窗口。加强文化遗产、文化资源保护性开发利用,对文物保护单位、园林名人故居场馆、文化街区等文化场所,以展会、游艺文化活动进行科学合理的保护开发。丰富旅游产品供给。促进文化旅游产品与服务的数字化和智慧化发展,大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社交化、互动化的文化旅游产品供给,“一部手机游湖北”平台建设,造集宣传推广、资源介绍、信息查询、产品购、投诉处理等一体的文化旅游平台,推动文化旅游业转型升级。

(四)加大湖北文化旅游业宣传推介。全方位宣传提升形象,以活动“造声势”,话题“传声音”,平台“展形象”,打好宣传“组合拳”,提升“灵秀湖北”的品牌聚焦度和美誉度,展示湖北安全、健康、充满活力的新形象。邀请社会知名人士担任湖北旅游推广大使,拍摄全国知名人士声援湖北旅游的公益宣传片,积极探索运用新媒体扩大湖北文旅宣传,组织开展“与爱同行 惠游湖北”、“让世界看见湖北”、“畅游大荆楚  跟‘鄂’来打卡”等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努力营造浓厚文旅消费氛围。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

2020年817

 (联系单位及电话: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产业发展处 联系电话027-68892325)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