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微博|繁体 |登录|注册

关于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20200131号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20200131号提案的答复

2020-10-13 10:51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MB1568036/2020-146559 旅游;文化
发布机构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发文日期 2020-10-13
有 效 性 有效

省台盟:

贵单位所提的关于“加强文化扶贫长效机制建设的建议”的提案收悉,提案反映问题属实,有关对策建议切合实际,非常好。感谢贵单位一直以来对文化扶贫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现结合会办单位的有关意见答复如下:

近年来,省文化和旅游厅高度重视贫困地区文化建设,持续加大帮扶力度,整合城乡公共文化资源,推进公共文化服务的共建共享,丰富贫困地区群众的文化生活,增强贫困地区公共文化服务的供给能力,发挥“智志”双扶作用,有效提升了贫困地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一、近年文化扶贫工作开展情况

2016年以来,省文化和旅游厅结合部门职能,积极推进文化扶贫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为全省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助推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力量。

(一)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切实推进贫困地区公共文化阵地建设2016年以来,我厅已累计投入中央和省级各类文化专项资金近13亿元,主要用于37个贫困县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文化遗产保护、公共文化示范区创建、贫困县送戏曲进乡村、贫困村文化活动室设备购置等,有效提升了贫困地区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和水平。目前,全省37个贫困县已基本实现公共图书馆、文化馆、文化站、文体广场全覆盖,其中达到国家三级标准及以上的公共图书馆35个、达标率94.6%,文化馆30个、达标率81.1%,文化站398个、达标率86.7%,均实现80%达标率的目标值。

(二)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努力提升农村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大力整合行业资源和社会资源,基本实现全省乡镇(街道)和村(社区)两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全覆盖。各地在建设的过程中探索了“街道和社区共建”、共建、农村各类公共服务项目共建多种资源整合模式,推动形成“小中心”整合“大文化”的基层文化工作生动局面。印发《深入推进全省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的通知》,积极探索多种总分馆制建设模式。目前,全省80余家图书馆实行了总分馆制,分馆数量达到850多个有效促进了城乡公共文化资源共享进一步增强了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的供给能力

(三)加大活动组织力度,不断丰富农民精神文化生活。组织相关文艺创作生产单位,大力举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优秀中华传统文化、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等方面的文艺活动。每年全省共组织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送戏下乡、戏曲进乡村等面向农村各级各类惠民演出上万场。如2019年举办首届荆楚乡村文化旅游节,打造“文旅的盛会、群众的节日”。开幕式演出、两场全省社会文艺团队省级展演和荆楚乡村文化旅游展,均为公益性质,向所有群众免费开放其中全省社会文艺团队展演,从村到省层层展演,直接参与展演的人员2余人,组织活动近200场次,现场惠及群众150人次。组织“相约乡读”走进五峰、随县、孝昌等地5个乡镇,开展了近20场次活动,服务4000多名乡村老人和儿童,等等。

(四)加大队伍建设力度,有效壮大农村文化工作队伍。以国家和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为抓手,督促各地加快实施“县聘乡用”机制,贫困地区乡镇文化站工作队伍进一步壮大。指导各地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每个行政村(社区)均配备有一个政府购买服务的公益性文化岗位。加大农村文化人才帮扶力度,2018年以来,累计招募选派209名“三支一扶”文化岗位大学生到基层工作,选派招募1849名区人支持计划”文化工作者33个贫困工作。加大贫困地区文化专员的培训力度,资源向农村地区、特别是贫困地区倾斜,全省贫困县(市)的文化馆长参训率100%、专职业务骨干参训率80%。

二、存在的不足方面

近年来,省文化和旅游厅在推进文化扶贫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尤其是在建立精准扶贫机制方面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没有充分认识文化扶贫在实施精准扶贫工作中的积极作用。有些地方政府没有充分认识到“智志”双扶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在实际工作中,更多地看重和关注项目和资金带来的直接效益,忽视理念和观念的更新在扶贫工作中的积极作用。正如提案中所提到的“科学的文化扶贫理念缺乏,对文化扶贫的功能认识不到位。有些地方政府对文化贫困致贫的根本性因素认识不足,重视产业扶贫,但对贫困人口人力资本的提升重视不够,导致收入差距因思想文化贫困的影响而逐步加大。”二是文化扶贫保障机制有待完善。农家书屋、电影放映、电子阅览室等利用率较低,由于长期缺乏管理维护,部分处于废弃或者停用状态。部分地方公共文化场馆和服务设施在群众中的“知晓度”有待提高,有些地方基层群众对当地公共文化场馆和服务设施提供的服务不了解或了解不多。三是农村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供需失衡。目前,农村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多数以满足读书、看报、看电影电视、听广播等基本服务为主,没有结合当地群众的实际需求来提供相应服务,对当地群众缺乏吸引力,因此,需要立足当地实际,挖掘当地文化资源,如地方戏曲艺术、非物质文化遗产等,结合新媒体技术提供多层次,满足当地群众需要的喜闻乐见的文化产品和服务。

三、下一步工作举措

为推动我省建立和完善稳定脱贫长效机制,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针对上述有关问题,下一步,省文化和旅游厅将结合部门职能积极开展相关工作。

(一)切实提升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定信心、咬定目标、统筹兼顾、稳打稳扎,坚持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着眼长远,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确保圆满完成各项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二)建立长效保障机制。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战略部署,根据全省文化工作实际,9个深度贫困县为重点,建立长效机制,深入推进全省文化扶贫工作。一是通过继续设立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专项,支持提升全省基层公共文化设施服务水平。争取省级财政保留现有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专项,继续推动县级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剧场、剧团排练场和基层文体广场等公共文化设施建设,进一步改善群众文化活动与消费环境。二是统筹中央和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资金,加大因素法和绩效评价分配比重,重点向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贫困地区倾斜。明确全省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指导标准,将公共文化服务质量纳入绩效考核指标,在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的同时,因地制宜,努力提供多品种、多层次的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切实有效保障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和多层次精神文化需求。三是积极发挥中央旅游发展基金、省级旅游发展专项资金引导作用,带动农民脱贫致富的旅游项目和旅游新业态项目,推动居民就业,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四是将“农家书屋”有关工作纳入保障文化民生范畴,纳入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推动建设新农村、培养新型农民,推进文明湖北建设。    (三)强化文化人才队伍建设。持续加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人才队伍建设。一是以国家和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为抓手,督促贫困地区加快实施“县聘乡用”机制,确保基层文化工作队伍完整。二是支持组织乡镇、街道和村(社区)文化专兼职人员每年的集中培训,提升基层文化队伍素质。三是保障“三区”人才支持文化工作机制。积极争取中央和省级财政支持,加大“三区”人才招募选派力度,发挥优秀文化工作者的带动效应,提高基层文化人员专业水平,帮助开展乡村文化建设。

(四)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通过政策和教育引导,着力解决部分贫困人口等靠要思想问题,激发贫困群众脱贫攻坚内生动力。一是加强政策和教育引导,运用网上网下相结合的形式,加强思想教育和技能培训,提高贫困人口参与脱贫攻坚的积极性,帮助贫困群众转变思想观念,提高脱贫能力,增强贫困人口的自我“造血”功能。二是加强典型引导,提炼脱贫攻坚精神,总结宣传脱贫典型,营造勤劳致富脱贫光荣良好氛围。三是发挥村规民约作用,大力开展移风易俗活动,推广“星级评比”等做法,发挥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等群众组织作用,引导贫困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培育健康文明生活方式。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0年9月1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财务处 027 68892312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