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微博|繁体 |登录|注册

关于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 第20210021号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 第20210021号提案的答复

2021-08-30 13:45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MB1568036/2021-54408 旅游;文化
发布机构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发文日期 2021-08-30
有 效 性 有效

九三学社湖北省委会:

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20210021号提案关于完善我省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十三五期间,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委编办、省财政厅在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领导下,高度重视全省公共文化事业发展,立足部门职责,以问题为导向,着力提供体制机制、政策环境、财政支出、机构编制等保障,推动完善我省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工作重心主要聚合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切实推进公共文化场馆建设实现全覆盖。实施基层四馆三场建设工程,2016年以来,省级财政累计投入1.68亿元,补助建设了85个基层公共文化场馆,另补助建设了一批农村文体广场和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省博三期扩建工程作为规划重点项目进展顺利。目前,全省共有公共图书馆115个、文化馆125个、博物馆203个、文化站1285个、乡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24397个,实现了图书馆、文化馆、文化站、文体广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在市、县、乡、村四级的全覆盖。宜昌市方志馆、孝感市方志馆2019年建成开馆。全省公共图书馆、文化馆、方志馆、美术馆、综合文化站均实现免费开放,另有全省211家、超过95%的博物馆实现免费开放。

二是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省人大颁布《湖北省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条例》,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湖北省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实施标准(2015—2020)》《关于加强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联合省委宣传部等五部门印发《全省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十三五期间,成功创建3个国家级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20个省级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开展了公共文化场馆总分馆制建设,推动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一体化运行。全省115家公共图书馆中有90家实施了总分馆制,分馆数量达到931个;全省125家文化(群艺)馆中有75家实施了总分馆制,建立分馆654个。其中37个贫困县的图书馆、文化馆分别建立了259家、230家图书馆和文化馆分馆。投入566万元在巴东县开展了改善和丰富贫困地区农村少年儿童精神文化生活试点建设,目前已支持巴东县在各乡镇和部分小学建设了72农村少儿文艺之家

三是丰富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全面推进公共数字文化工程建设,全省106家公共图书馆完成数字图书馆平台建设,7个市州建成数字文化馆,1个林区建成了公共文化云,90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和180个数字文化驿站完成了提档升级。目前,累计建成数字资源近960TB,乡村绿色数字服务网点2078个,构建了省、市、县、乡、村五级互通的数字文化服务网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打造公共文化活动品牌,全省县级以上群文创作展演交流品牌共334个,其中全省广场舞展演被文化和旅游部评为百姓大舞台品牌项目。连续多年举办百团上山下乡暨新春金秋巡回演出季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走基层、长江读书节、戏曲进校园等各类惠民文化活动,每年举办各类演出、展览、读书、讲座活动超过30000场,惠及农村群众超过2000万人次。

四是创新文化管理体制。因地制宜推进公共文化机构开展法人治理结构改革,截至2019年底,已有12个图书馆、7个文化馆、2个美术馆完成改革任务。建立健全政府向社会购买公共文化服务机制,建立了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具体目录,从2017年开始,省财政每年列支专项经费,向社会力量购买公益性演出。积极调动多方力量参与基层文化管理服务,十三五期间,共向三区地区选派招募文化工作者3213人,为三区基层培养文化工作者330人,累计招募330三支一扶大学生到基层文化岗位开展志愿服务。健全公共文化服务评价工作机制,制定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绩效评估体系,建立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数据库,连续两年以县为单位组织一次全省性的实地调查和考核评估。将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作为考核指标,分别纳入了市(州)党政领导班子年度政绩目标考核”“市县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三项重要考核之中,促进各地高度重视并加快建设。

虽然全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取得了一定成绩,但面对新时代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我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仍然存在一些问题,面临一定挑战。十四五,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省文化和旅游厅将继续会同省委编办、省财政厅等相关省直部门,立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财政保障能力,以坚持正确导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改革创新、坚持系统推进为原则,以公共文化服务布局更加均衡、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显著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方式更加多元、公共文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取得新突破为目标,持续推进全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下一步工作着力点主要包括:

一是深入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服务体系规划建设。多部门联合编制《关于推动全省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印发《湖北省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2021年版)》,进一步明确现阶段基本公共文化服务范围和标准,强化保障能力。适应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推动进一步完善和提升市、县两级公共文化服务目录,确保内容无缺项、人群全覆盖、标准不攀高、财力有保障、服务可持续。发挥标准引领作用,进一步推进全省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和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等公共文化机构达标工作。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开展国家和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

二是完善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协同发展机制。推进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提升县级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统筹协调、组织指导、服务援助能力,依托具备条件的乡镇综合文化站、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和社会性文化机构等,设立分馆或基层服务点。共享区域内公共文化资源,逐步实现区域内图书通借通还、全民艺术普及服务共建共享。推进城乡结对子、种文化,加强城市对农村文化建设的对口帮扶,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引导优质文化资源和文化服务更多地向农村倾斜。积极开展流动文化服务,通过流动舞台车、流动图书车、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走基层、送戏下乡相约乡读等形式,把慰问演出、文艺辅导、展览讲座等文化活动内容送到百姓身边。持续实施戏曲进乡村活动。实施城乡示范性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活动,促进城乡志愿服务人员的交流互动和共同提升。

三是以文化繁荣助力乡村振兴。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按照有标准、有网络、有内容、有人才的要求,健全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充分发挥县乡村公共文化设施、资源、组织体系等方面的优势,强化文明实践功能,推动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融合发展。深入开展乡镇综合文化站专项治理,完善效能建设长效机制。提升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功能。依托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建设,积极推动各地结合城镇化改造和乡村旅游探索建设主题书房和文化大院等小而美的公共文化空间。加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建设管理,开展灵秀湖北·四季村晚活动试点,搭建文旅农商融合发展的平台,重点打造乡村文旅达人、乡村好礼、乡村美景三大荆楚乡村文旅网红品牌,为全省乡村旅游注入文化活力,探索乡村振兴的文旅模式。

四是加大公共数字文化建设力度。以提供更加便捷、精准的知识服务和高质量的全民艺术普及服务为目的,进一步加大基础数字文化资源建设和知识资源细颗粒度建设力度,按照标准化、集成化、智能化的要求高质量推进湖北省智慧图书馆体系建设和湖北文旅公共服务云建设。推进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加强数字文化馆、数字档案馆、数字博物馆、数字非遗展示馆、数字农家书屋等建设,打通各层级公共文化数字平台,为人民群众提供丰富、均等的公共数字文化服务。

五是稳慎研究拟定公共文化机构人员编制标准。立足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财政保障能力,在中央编办的指导下,深入调查研究,加强相关部门会商协同,推动文化领域事业单位编制标准研究拟定。同时积极推动以县域为整体,各类编制资源统筹使用,向重点领域和基层倾斜,着力完善基层治理服务力量配置机制,指导市、县将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聘用编优先保障公共文化等公共服务领域用编需求。

六是加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财政资金保障。突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相关资金支持重点,完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资金分配及管理办法,加大重点地区的倾斜力度,强化绩效评价结果运用,支持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探索农家书屋和基层图书馆互联互通模式,加强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推进基层公共文化资源共建共享。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1827

联系单位: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联系电话:027-68892373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