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微博|繁体 |登录|注册

省文化和旅游厅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总结

省文化和旅游厅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总结

2024-03-28 09:20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MB1568036/2024-15931 其他
发布机构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发文日期 2024-03-28
有效
文件名称 省文化和旅游厅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总结

2023年,省文化和旅游厅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关情况如下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厅党组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一体推动落实。主要负责人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切实履行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厅主要负责同志通过听取法治建设专题工作汇报召开党组会议、专题调研等形式,研究文化和旅游领域立法、普法、执法等有关法治建设工作并组织厅机关各相关处室和厅直属单位实施。严格落实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法治建设情况年度报告制度、重要法治决定和方案备案制度以及重要法治信息报送制度。

二、加大依法行政工作力度

(一)大力推进文旅立法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出发,积极谋划促进文旅发展的立法项目。加强与省人大常委会的沟通衔接,持续开展《湖北省革命文物保护条例》立法调研工作积极应对网络文化、在线旅游等市场新情况、新问题,创新执法方式方法研究旅游民宿”“剧本娱乐经营场所等新业态监管措施

(二)严格依法依规决策景区、旅行社等级评定,非遗项目、文物等级认定等工作中,严格遵守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确保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等行政决策程序落实到位。健全依法决策机制,严格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法律顾问制度2023年,140余项行政决策、政策文件、采购合同进行了合法性审查。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的管理,持续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和清理工作5部省级地方性法规、3部省政府规章、31规范性文件及其他政策措施进行梳理,避免法律法规要求不一致情况

(三)切实履行行业监管职能。一是持续推进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坚持宽严相济、过罚相当的原则,研究制定《湖北省文化、旅游、文物领域综合执法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试行)》。推进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指导目录实施,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入选省文化体制改革典型案例。二是强化执法检查监管。全省各级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共出动执法人员33万余人次,检查各类经营单位13万余家次,厅执法处(局)重点督办查处2件案件入选“2022—2023年度全国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重大案件三是推进文娱行业综合治理。2023年,演出市场不断升温,厅执法处(局)以强化演出执法监管为着力点和突破口,逐步探索出事前约谈经营单位、积极教育引导;事中全过程现场监管、规范演出行为;事后依法查处违法行为、曝光通报警示的省、市、区三级联动执法工作新模式。四是持续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举办全省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学习党的二十大岗位练兵技能竞赛活动,覆盖全省1800名执法人员组织开展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执法业务应用线上教学,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履职能力和专业技术水平

(四)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一是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将涉外涉港澳台营业性演出审批时限从13个工作日压减至5个工作日,全省审批营业性演出活动2000件次,同比增长273.45%,较2019年同期增长142.39%。二是优化市场环境。2023争取1.4亿元省级财政资金奖励旅行社开拓省外客源市场。累计暂退旅行社旅游服务保证金2.92亿元,缓交7040万元。三是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严格开展营业性演出活动审批和现场监管,坚守文娱领域意识形态安全底线。印发《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管理规定〉推进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的通知》《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评价管理办法》,完善信用体系制度建设。明确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与中小学校、幼儿园距离及测量方法,推动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规范发展。

三、加强法治文化建设

(一)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厅机关和直属单位充分利用工作群、微信公众号平台,发布宪法宣传周学习宣传资料,将宪法学习列入12月份主题党日重点内容,督促党员干部学习宪法。2023宪法宣传周期间,开展了“文旅湖北普法行”活动,通过布置普法展板、邀请专家普法等形式,在相关文旅场所开展普法宣传,我厅发布的相关法治宣传资讯浏览量超过600万,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

(二)推进谁执法谁普法,落实普法责任制制定普法责任清单,把任务落实到具体处室,确保普法工作落到实处。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场监管部门和综合执法机构严格依法行政,在执法中普法,通过法律咨询、发放资料、新媒体传播等形式宣传法律法规,普及法律知识。充分利用新媒体及时发布法治信息,营造了依法行政良好氛围

)发挥宣传优势,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全省公共文化设施网络体系在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文化权益的同时,为法治宣传提供了更为广阔的文化阵地。湖北省图书馆依靠长江讲坛品牌效应,打造法治讲堂特色专区“宪法宣传周”期间,省司法厅、省普法办联合我厅在省图书馆举办了“法治印记·精彩呈‘宪’”普法摄影展,活动引起广泛关注和良好反响。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