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微博|繁体 |登录|注册

湖北省博物馆“华章重现——曾世家文物特展” 斩获 “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

2021-05-18 19:12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518日上午,在京举办的518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现场,一年一度的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揭晓,湖北省博物馆华章重现——曾世家文物特展获评“十大精品奖”。

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国文物报社、中国博物馆协会主办的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活动创办于1997年,是博物馆陈列展览的最高奖项。本届推介活动竞争异常激烈,经两百余位评委投票,105个项目中的28个项目入围终评。终评评委会在认真审阅终评入围项目申报材料、现场听取项目演示汇报和综合评议的基础上,评选出2个特别奖、10个精品奖、13个优胜奖、1个国际及港澳台合作奖、2个国际及港澳台合作入围奖。

华章重现——曾世家文物特展以湖北近年重大考古发现为线索,精选叶家山、苏家垄、郭家庙、文峰塔等重要曾国遗址出土的青铜器,分始封江汉”“汉东大国”“左右楚王”“华章重现四个单元,展现了曾国深厚的礼乐文明积淀,基本涵盖了曾国主要的考古发现和曾侯世系,揭示了未为史书所载的曾国七百余年历史。展览汇聚了中国国家博物馆、河南博物院等十余家文博机构的曾国青铜器,其中不少文物是首次展出。特别重要的是,展览展出了2019年我国政府从日本追索回曾伯克父青铜组器这是中国在国际文物市场成功制止非法交易、通过跨国追索回归祖国的价值最高的一批文物。

展览2020年9月开展,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胜利后,省博物馆呈现公众的首个大型文物展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下,展览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开放8个多月接待观众60余万人次。配合展览举办的探秘曾国历史”“短视频云观赏等线上活动,关注量过千万人次。为方便观众参观,展览同步上线语音导览小程序。同时,开发了多种文创、图书等,配套舌尖上的博物馆系列文创食品成为网红

继去年我省博物馆两项展览荣获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特别奖后,今年省博物馆展览又一次斩获精品奖,这是我省近年来坚持以博物馆高质量发展为核心、树立精品意识、打造高水平展览取得的丰硕成果,将对带动提升全省博物馆展览水平发挥重要作用。此次也是省博物馆首次获此殊荣,为下一步省博物馆三期顺利开放注入强心针。目前,我省博物馆已获得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特别奖1项、精品奖5项、优胜奖5项。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