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旅游学校

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园地>党建工作

深入基层一线、实干育人育才

——湖北省旅游学校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内容来源:湖北省旅游学校 发布时间:2021-12-01 15:12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根据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文件精神,湖北省旅游学校周密部署、精心安排系列实践活动。结合学校专业特长,组织相关专家赴基层开展“乡村旅游”培训指导,安排师生深入红色旅游一线、贫困乡村,开展红色景区义务导游服务;推动省级非遗项目油茶汤的传承和宣传;组织学生为第十四届西安全运会、武汉市第十一届运动会提供志愿服务活动。

助力“乡村旅游”。“旅游扶贫是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有效方式,是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渠道”,乡村旅游最大的问题就是人才资源短缺。针对这一问题,学校统筹安排、组织相关专家深入基层开展导游业务、景区文化、酒店服务等方面的专项培训,并设置乡村旅游互动热线,及时解答业务疑难,指导旅游活动的顺利开展,积极为当地发展乡村旅游提供智力支持。

讲好红色故事。恰逢党的百年华诞,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关于“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故事、英雄故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的重要指示精神,也为提升学校导游专业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在实际劳动中增长才干、提升技能,2021年6月28日,学校组织了导游专业的学生前往湘鄂西革命根据地洪湖瞿家湾景区开展红色导游义务讲解服务。

“洪湖水,浪打浪”,当年红极一时的歌剧和电影《洪湖赤卫队》奠定了洪湖“红色经典”的地位。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洪湖瞿家湾成为湘鄂西苏区首府、红二方面军的摇篮,贺龙、周逸群、邓中夏、段德昌等一批卓越的政治家、军事家以百里洪湖为舞台,开创了水上游击战争的光辉范例,为积蓄和发展中国革命力量做出了重要贡献。炎炎夏日,同学们克服困难,在师傅的帮带下,迅速掌握了红色导游词讲解的基本要领,承担起繁忙的讲解任务。一个多月时间,学生人均讲解30余场次,服务上万群众。

“革命传统资源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每一个红色旅游景点都是一个常学常新的生动课堂。蕴含着丰富的政治智慧和道德滋养。”在把曲折动人的革命故事声情并茂地讲给游客的同时,同学们的灵魂也得到了净化和升华。“之所从来,方明所去”,若没有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的艰苦奋斗历程,便没有我们今天幸福安康的生活。一切伟大的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先辈的荣光呼唤新的荣耀传承,往昔的辉煌激励我们续写更璀璨的篇章。

同学们在乡村肯吃苦、能耐劳的工作表现得到了洪湖弘华生态旅游公司人力资源部周部长的高度赞扬。自始至终,没有一位同学退缩,大家你追我赶,奋勇争先,展示了湖北省旅游学校导游专业学生的良好素养。

洪湖赤卫队实景表演现场

在洪湖瞿家湾景区进行义务导游的我校学生

传承省级非遗项目油茶汤。恩施油茶汤与藏族酥油茶、蒙古族奶茶并称为中国三大少数民族茶饮。鹤峰四道茶(百鹤茶、泡儿茶、油茶汤、鸡蛋茶)中的第三道正是油茶汤。该民族技艺由于地理位置受限,宣传方式单一,没有得到更好的传承与宣传。

8月26日至29日,在学校教学工作部组织安排下,我校国家级茶艺高级技师,高级讲师刘晓芬老师深入恩施来凤及鹤峰两县调研考察,现场走访非遗油茶汤项目田小英女士,学习油茶汤的制作,同时通过查阅鹤峰县志,深入鹤峰黄岩山脉的槽门寨子,向当地居民学习鹤峰四道茶的制作。

10月,为传承和推广油茶汤技艺,学校对接恩施当地鹤峰县中等职业学校,刘晓芬老师为他们编制了土家族油茶汤茶艺操作流程及技能考核标准,并在校内开展教学传播活动。

志愿服务展风采 奉献社会显担当。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我们的身影。学校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第十四届西安全运会、武汉市第十一届运动会,湖北省旅游学校都派出专业礼仪团队承担礼仪、引导、宣传、表演等服务工作。在老师们的精心指导下,近250名同学们放弃假期,加班加点接受训练,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态度,以良好的职业素养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

同学们参加武汉市第十一届运动会开幕式表演

职业教育是培养能力的实践教育。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职业教育重视的程度之高前所未有,推动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力度之大前所未见,我国职业教育迎来了新的重大发展机遇。湖北省旅游学校将抓住机遇,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初心,走进基层,多为群众办实事,积极开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国家培养更多的优秀技能型人才。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