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Media Attention

荆楚风韵绽放“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口援疆19省市非遗展

时间:2021-10-14来源: “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微信公众号

1014日上午,由文化和旅游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口援疆19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在新疆美术馆正式拉开帷幕。湖北参展的2个国家级项目长盛川青砖茶制作技艺、叶开泰传统中药制剂方法和1个省级项目大冶刺绣在展区大放异彩。

在湖北展区内,只见人头攒动,观众络绎不绝。文化和旅游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相关领导来到湖北展区前,饶有兴致地品青砖茶,尝黑芝麻丸,赏刺绣精品,对湖北的非遗项目赞不绝口。许多市民走到湖北展区纷纷驻足停留,感受荆风楚韵的无限魅力,领略湖北非遗的独特风采。


文化和旅游部原党组成员、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会长王晓峰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田文陪同下参观湖北展区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陶宏家看望参展传承人

观众品饮长盛川青砖茶

观众扫码购买叶开泰药食同源小食品


对口援疆19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是文化和旅游部、对口援疆19省市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座谈会和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开展“文化润疆”工作的实际行动,对于推动内地与新疆优秀传统文化的交流互鉴,促进新疆各族人民对中华文化的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陶宏家在参加对口援疆19省市非遗展座谈会时表示,近年来,湖北省持续推进“文化润疆”“游客送疆”等活动,从体制机制、项目对接、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强与博州的交流合作,不断推动博州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文化润疆是新时代党的重要治疆方略,没有新疆人民在边境的代代守护,就没有内地群众幸福安宁的生活。文化和旅游部举办的对口援疆19省市非遗展非常有意义,建议把这一活动坚持办下去,要用全国一盘棋的大思路抓好非遗展,充分发挥非遗的力量,让非遗更好服务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更多惠及新疆人民。

此次非遗展结束后,102123日,湖北非遗还将走进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文化艺术中心开展为期三天的展示展销与交流活动。

附件:

上一篇

  • 非遗为媒,架起“文化润疆”新途径

      10月19日,“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口援疆19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下称“非遗展”)在新疆美术馆为期6天的展出完美收官。   此次非遗展作为文化和旅游部援疆工...

下一篇

  • 非物质文化遗产与研学旅行的融合路径探究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以传统节日、戏剧、评书、武术等非物质形态存在的与人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人民口传心授、世代相承的无形的传统文化表现形式,其是历史文化与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