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Media Attention

湖北非遗文创设计比赛 | 非遗项目介绍:艾香制作技艺

时间:2022-04-11来源: “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微信公众号

11月26日,湖北省非遗文创设计比赛正式启动。本次大赛围绕20个湖北省省级以上非遗代表性项目,面向全社会征集非遗文创设计作品。希望借助本次活动,让越来越多热爱非遗、擅长设计、懂得市场的人加入非遗保护与传承队伍,为非遗保护传承注入新活力,让非遗在新时代绽放出更加迷人的光彩!

    我们将陆续介绍20个荆楚非遗项目,希望能够帮助大家“开脑洞”,为文创设计增添更多灵感,获得更多启发!
艾香制作技艺

艾香属药香范畴。传统艾香制作技艺是以蕲艾和青蒿为主要原材料,辅以玄麻粉,秉承“以艾制香,用香防病”的理念,采用独特的配方经手工制作出不同形态的艾香。艾香经窖藏后有特殊的馨香味,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

明朝李时珍《本草纲目》记载“(艾)灸之则透诸经而治百种病邪,其功亦大矣”。中国中医药出版社出版的《艾叶的研究与应用》一书记载了上世纪60年代,上海第二医学院附属第三人民医院用艾制成蚊香点燃作医学实验,表明艾香有很好的预防感冒作用。

制作工序如下:

1、配伍---用端午节前的青蒿尖叶粉、中秋后的艾子粉和玄麻粉为主要原料。

2、和料---搅拌均匀后,加等量开水,拌成糊状,以不流动状为好。

3、 揉团---用八字揉法,揉至发韧、外表光滑、内部结构紧密。

4、压条---利用杠杆原理,压出柔而不粘、弹而不断的香条。

5、成型---用定、牵、抹、甩、拽、递、抡、刮、移等制作手法盘出艾香。

6、干燥---将制作好的艾香晾至九成干。

7、窖藏---窖藏四十天左右入库。


更多详情,请点击查看活动通知!

http://wlt.hubei.gov.cn/hbsfwzwhycw/mtgz/tzgg/202111/t20211129_3887854.shtml

附件: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