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展览名称:文化和旅游部2022年全国美术馆青年策展人扶持计划入选项目: 沃土艺象——湖北黄陂农民泥塑文献展

    展览地点:湖北美术馆特展厅

    展览时间:2023年5月26日——2023年7月2日

    开幕时间:

    开幕地点:

“湖北黄陂农民泥塑”是20世纪70年代初重要的艺术现象,在中央美术学院、湖北艺术专科学校、湖北省美工队等专业院校和机构的大力支持及辅导下,在湖北黄陂县出现的农民泥塑创作活动,主要为配合宣传当时的相关政策,以“泥塑担”、“泥塑篮”等形式在田间地头巡回展示。随着这一活动的深入开展,在全国产生了广泛的影响,1978年“四川省重庆市工人雕塑·湖北省黄陂县农民泥塑展览”继武汉、成都展出之后,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办,使黄陂农民泥塑的成果得到了充分的肯定。从湖北黄陂走出了一批至今在全国有重要影响的雕塑家;湖北黄陂农民泥塑,亦成为中国现代雕塑史上一个值得关注的重要现象。

“沃土艺象——湖北黄陂农民泥塑文献展”作为文化和旅游部2022年“全国美术馆青年策展人扶持计划”入选项目,该展以湖北省档案馆藏相关历史档案、1976年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摄制的“农民泥塑”专题片、黄陂农民泥塑相关报刊出版物、历史照片、日记、亲历者的回忆录等资料为基础,围绕“湖北黄陂农民泥塑”这一专题展开相关研究。展览以梳理地域美术、促进乡村文化振兴为宗旨,一方面,通过对湖北黄陂农民泥塑发展脉络和现状的系统梳理,呈现其发生、发展,历史和现实意义,探讨艺术与乡村振兴之间的关系,感知时代需求,助力新农村建设;另一方面,通过展览的形式,完善本馆20世纪湖北美术史专题研究体系,发挥美术馆社会美育和公共文化传播的作用。

自2012年固定陈列“百年纵横——20世纪湖北美术文献展”开展以来,湖北美术馆持续跟踪精品收藏、深入开展专题研究,先后推出“湖北抗战美术文献展”、“工业记忆——‘一冶’工人版画的图像叙事”、“沃土艺象——湖北黄陂农民泥塑文献展”专题研究展,不断探索美术馆在高质量收藏、高水平利用、高品质服务上的发展路径,努力打造新时代人民群众欣赏美术佳作、提升文化素养的艺术殿堂,为繁荣发展中国美术事业、推进文化自信自强贡献力量!


湖北美术馆馆长 冀少峰

2023年5月


免费参观须知: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
  9:00—17:00(16:30停止入馆)
  周一闭馆(法定节假日除外)
  电 话:(总服务台)
  027-86796062
  027-86796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