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展览名称:时间的温度——郅敏艺术展

    展览地点:湖北美术馆4、5、6、7号展厅

    展览时间:2023年6月1日—6月24日

    开幕时间:2023年6月1日下午16:30

    开幕地点:湖北美术馆一楼公共大厅



展览主办:湖北美术馆

展览时间:2023年6月1日—6月24日

展览地点:湖北美术馆4、5、6、7号展厅

开幕时间:2023年6月1日下午16:30

策展人:孙振华

学术主持:冀少峰

艺术总监:傅中望

展览统筹:刘力英、胡莺



前 言


郅敏是近年来十分活跃的艺术家,以他近期获得的两个重要奖项为例:2020年,他的《鸿蒙》获得“明天雕塑奖”年度大奖;2022年,他的《二十四节气——立秋》获得第39届佛罗伦萨文学与艺术奖雕塑类金奖,这是有该奖以来,第一个华人艺术家获此殊荣。


郅敏是一个具有明确创作方法论的艺术家,他的创作最为独到的地方,就是“把时间作为方法”。


时间是一个抽象的概念,郅敏把时间作为艺术创作的方法,意味着他在创作中始终站在时间的角度来思考问题;具体地说,就是将时间转化为观念呈现的线索,让时间成为内容组织的经纬,让时间成为结构编织的链条,让时间成为媒材选择的依据,让时间成为技术运用的理由……总之,把时间作为方法,意味着将时间具体化、形象化、个人化;同时也是将时间空间化;作品的空间分布和结构划分也将依据时间的逻辑来展开。


把时间作为方法体现了郅敏的敏感。在当代艺术的创作中,大家一直比较多地将关注重点放在空间上,而对时间,这一重要维度却常常被忽略了。郅敏把时间作为方法的独特之处在于,他从时间的角度来把握艺术的当代性,探寻时间背后所蕴含的传统、历史和文化意义;让遥远的历史变得有温度,变得可感、可触。无论是一个烧制过的一个点、一个片,一抔土、一堆泥,它们都被郅敏巧妙地镶嵌在了一个古老而又深厚的历史传统中。在这些作品面前,它们不再是简单的物料,而是历史信息的承载者。正如罗莎琳•克劳斯所说的那样,“任何空间组织中都隐含着时间经验的本质”。而这种时间经验正好是郅敏所想要揭示的东西。   


郅敏在湖北美术馆推出的“时间的温度——郅敏艺术展”把时间的方法推向了一个新高度。这个展览从时间的演进过程来划分出四个单元:“自然的能量”,将具有不同温度值的事物,远至冥王星、月球,近至人体等各种形形色色事物的温度呈现出来;“人文的火焰”则从陶瓷的烧制入手,让燃烧的行为和自然泥土、各种自然物和人造物发生关系,让它产生无尽的变化;“历史的颜色”,则是大块面地用陶瓷的色块,来描述从商代到清代的陶瓷演进,让陶瓷的历史变得五彩缤纷;“未来的光芒”,则是立足今天对未来的展望。在这里,时间和色彩、温度一起,完成了一个关于过去、现在、未来的整体叙事。


把时间作为方法,构成了郅敏艺术创作的基本底色,随着郅敏创作的深入,我们有理由相信,郅敏未来将会在和时间的进一步互动中,为他的作品注入更加丰富的内容。


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

   中国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

                                                          孙振华

                                                     2023年5月



部分作品


《历史的颜色》

170cm×80cm×5cm  瓷板、铝框

2023年


《历史的颜色》(局部)

170cm×80cm×5cm  瓷板、铝框

2023年



《流动的宇宙》

1050cm×150cm×364cm  陶瓷、金属

2021年


《流动的宇宙》(局部)

1050cm×150cm×364cm  陶瓷、金属

2021年



《600件》

1500cm×245cm×24cm  有机物、无机物

2021年


《岩石循环》(局部)

30cm×45cm×30cm  矿石、玻璃

2021年


《岩石循环》(局部)

20cm×14cm×10cm  瓷泥
2021年


《五色土》(局部)

750cm×250cm×285cm  钢架、陶土、瓷土

2021年


《1031》

410cm×120cm×50cm  陶瓷装置、影像、行为

2016年


《石色成山》(局部)

尺寸可变  矿粉

2023年



艺术家简介


郅敏

郅敏,1975年出生。

中国艺术研究院雕塑院常务副院长,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作品《二十四节气-立秋》获2022年第39届意大利佛罗伦萨文学与艺术奖雕塑类金奖。作品《鸿蒙》获2020年第8届“明天雕塑奖”金奖及年度大奖。作品《舟》获北京冬奥组委会主办的“2022北京冬奥会国际公共艺术大赛优秀奖”并成为七件落地作品之一。作品《天象四神-青龙》获 “瓷的精神”——2021首届景德镇国际陶瓷艺术双年展高岭奖铜奖等。

在中国美术馆、湖北美术馆、上海美术馆、法国巴黎中国文化中心、北京壹美美术馆等重要学术机构举办过11次个人展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艺术基金等多项国家级课题。已出版《发光体——中国的文化与艺术》《无穷尽的创作方法论》等7部专著,主持多项核心期刊的学术专栏,在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国家级艺术类核心期刊发表文章、主持专栏共计100余篇。


个展:

2023  湖北美术馆,“时间的温度——郅敏作品展”,策展人:孙振华,学术主持:冀少峰,艺术总监:傅中望,湖北武汉。

2022  北京壹美美术馆, “点——郅敏作品展”,策展人:吴洪亮,北京。

2020  中粮集团,“温控——郅敏新作展”,策展人:杜曦云,北京。

2019  红门画廊,“立夏——郅敏艺术展”,策展人:布朗,展览地点:北京瑜舍。

2019  苏州李公堤,“万物——郅敏公共艺术作品展”,策展人:李晓峰,江苏苏州。

2018  电建集团, “万象——郅敏作品展”,策展人:眭群,湖北武汉。

2017  中国美术馆, “天象——郅敏作品展”,策展人:谭平、吴洪亮,北京。

2013  巴黎中国文化中心,“郅敏雕塑展”,策展人:殷福,法国巴黎。

2011  中欧文化中心,“郅敏作品展”,策展人:河海 法国斯特拉斯堡。

2008  雅巢画廊,“郅敏雕塑作品展”,上海。

2007  上海美术馆,“郅敏雕塑作品展”,策展人:张晴、武秦瑞, 上海。


   END  


免费参观须知: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
  9:00—17:00(16:30停止入馆)
  周一闭馆(法定节假日除外)
  电 话:(总服务台)
  027-86796062
  027-86796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