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展览名称:大漆世界——湖北美术馆馆藏漆艺作品展

    展览地点:安徽省美术馆五层8、9号展厅

    展览时间:2023年6月13日—7月30日

    开幕时间:

    开幕地点:

前言


大漆是蕴含中华数千年传统文化精神、极具中国特色的艺术媒材,作为自然馈赠的一种天然涂料,其防腐、耐酸、耐高热等实用特点,以及它的温润、浑厚与包容,给人既朴素又华贵,既日常又高雅的审美感受。大漆艺术是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遗产。湖北恩施毛坝和十堰竹溪出产最优质的天然漆,有着独特的资源优势。而在湖北出土的让世界惊叹的精美楚漆器更见证了丰厚的漆文化传承。

湖北美术馆以推动大漆艺术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宗旨,打造了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展览“湖北漆艺三年展”,从2010年创办至今,已成功举办五届,其中连续三届获评文化和旅游部优秀展览项目,并形成大漆艺术的特色收藏。同时,以馆藏漆艺作品为基础,推出“中国大漆走世界”文化交流项目,曾赴埃及、韩国、德国,讲好中国故事,彰显文化自信,获得了良好的国际影响和社会效应。通过“大漆世界”搭建的高端漆艺交流平台,促进了大漆艺术的国际交流与传播,推动了当代漆艺创作并带动大漆艺术多向度、跨领域的发展,并由此奠定了其学科前沿的高度与方向。不仅带动了美术馆界、收藏界和学术界对漆艺的关注,也促成一些艺术院校漆艺学科的兴建,构成良好的漆艺发展生态。

安徽和湖北皆受楚文化的滋养,漆艺文明历史悠久、传统资源深厚。此次在安徽省美术馆展出的“大漆世界——湖北美术馆馆藏漆艺作品展”,由安徽省美术馆、湖北美术馆共同主办,是湖北美术馆馆藏漆艺作品国内巡展的首站。展出乔十光、唐明修、陈勤群、程向君、阮界望、金圣洙(韩国)、李光雄(韩国)、三田村有纯(日本)、田中信行(日本)、葛海立(德国)、奈特·纯(美国)等国内外艺术家的优秀漆艺作品近50件,既有对传统经典漆器造物技法和精神的传承与发扬,又有对漆艺当代表达的探索和创新。希望以该展为契机,一方面深入开展馆际合作,促进区域文化的共创发展,搭建安徽与湖北两地艺术交流的新桥梁;同时,共享国家美术资源,让藏品活起来,实现文化惠民,携手促进美术馆“高质量收藏、高水平利用、高品质服务”,为繁荣发展中国美术事业、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出更大贡献



安徽省美术馆  湖北美术馆

2023年5月



部分作品


乔十光《捻线的佤女》

90cm×60cm 木板、蛋壳、螺钿、天然漆      

2012年


唐明修《禅板系列—1》

73cm×23cm×9cm 花梨木、大漆     

1999年


程向君《漆书》

100cm×200cm 木粉、大漆、铝箔

2009年


范福安《月映宏村》

60cm×80cm 大漆、蛋壳、漆粉   

2012年


陈勤群《漆书 ——遗忘与勾沉》

120cm×120cm×3 大麻胎,大漆,色漆,箔     

2010年


刘吾香《山水▪涧NO.6》

105cm×12.5cm×4cm 大漆、麻布、瓦灰

2015年


陈立德《时尚女人》

120cm×80cm 大漆、银、木板

2015年


李永清《日用器之二》

35.5cm×20cm×125cm 大漆、苎麻、瓦灰  

2009年


金圣洙(韩国)《更高》

112cm×193.5cm  大漆、木板、螺钿 

2018年


三田村有纯(日本)《搬运生命•船》

75cm×82cm×11cm 金粉、漆、木材、布、顔料    

2012年


免费参观须知: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
  9:00—17:00(16:30停止入馆)
  周一闭馆(法定节假日除外)
  电 话:(总服务台)
  027-86796062
  027-86796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