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湖北省美术馆专业人员培训班”圆满结束

时间:2022-06-01发布者: 湖北美术馆

    由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湖北美术馆承办的“2022湖北省美术馆专业人员培训班”于2022年5月23日至27日在湖北美术馆顺利举办。活动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全省美术馆专业人员队伍建设,提升美术馆的专业能力和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积极推动湖北文化强省建设。


此次培训班为期一周,15个地区的35个美术馆、相关单位及艺术机构的50余名学员参训。课程邀请了省内外10余位专家学者授课,采用课堂教学、实地参观与交流相结合的方式,展开关于美术馆理论与实践的多方位教学,以期在提升全省美术馆专业人员业务水平的同时,促进全省各美术机构的深入交流与广泛合作,进一步推动新时期湖北美术事业繁荣发展。主办方特别安排了“全省美术馆文创调研考察活动”等实地参观与学习的课程。5月25日下午,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陶宏家带领学员调研考察了华工科技智能制造未来产业园,并与产业园负责人、培训班学员以及各美术馆文创专业人员一同进行了座谈,大家就全省美术馆如何打开文创产品设计开发新局面展开了深入交流与讨论。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陶宏家与学员交流


    本次培训班于2022年5月23日正式开班,湖北美术学院原院长、博士生导师徐勇民,华中科技大学客座教授郑宇,湖北省美术院美术馆馆长方志凌,湖北美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蔡贤军,湖北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张杰,汤湖美术馆馆长王心耀,资深媒体人胡英华,湖北美术馆副馆长胡莺,各位专家学者先后从观看方式、艺术品数字化、策展、思政美育、展览陈列、学术人文视野、线上美术馆、专题展览策划等多个方面为学员们授课,多维度、高质量的教学分享与交流互动,有效拓宽了美术馆专业人员的工作思路。


“2022湖北省美术馆专业人员培训班”开班合影


湖北美术学院原院长、博士生导师 徐勇民授课


华中科技大学客座教授 郑宇授课


湖北省美术院美术馆馆长 方志凌授课


湖北美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蔡贤军授课


湖北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 张杰授课


汤湖美术馆馆长 王心耀授课


资深媒体人 胡英华授课


湖北美术馆副馆长 胡莺授课


此外,培训班学员还先后参观了武汉美术馆、湖北省博物馆和合美术馆,武汉美术馆馆长陈勇劲就本馆公共教育的实践与经验作了重要分享,湖北省博物馆副馆长王先福详细介绍了省博物馆的文创工作,合美术馆执行馆长鲁虹则着重分享了合美术馆的系列策展实践。


湖北省博物馆副馆长 王先福授课


合美术馆执行馆长 鲁虹授课


武汉美术馆馆长 陈勇劲授课


参观武汉美术馆


参观湖北省博物馆


参观华工科技智能装备产业园


参观合美术馆


本次培训不仅让各位学员在美术馆管理、展览策划、公教推广、藏品数字化、文创开发等方面获得了专业的建议和启发,也为全省美术馆专业人员搭建了一个交流与合作的开放平台。大家在学习中交流、在交流中学习,资源互补、开放合作,期待在未来能携手同行,共同开创湖北文旅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学员互动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二级调研员彭蓉在结课仪式上总结致辞


颁发结业证书


免费参观须知: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
  9:00—17:00(16:30停止入馆)
  周一闭馆(法定节假日除外)
  电 话:(总服务台)
  027-86796062
  027-86796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