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微博|繁体 |登录|注册

2024年“钟鸣楚天元宵夜”游园灯会 在湖北省博物馆举行

2024-02-26 16:40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龙凤呈祥,风鹏正举。知音湖北,遇见幸福。”22519时许,湖北省博物馆上空,一对金龙和火凤翱翔盘旋,钟鸣喤喤鼓乐铮铮,现场游客纷纷拍照记录。龙凤呈祥之下,省博广场花灯熠熠,“钟鸣楚天元宵夜”沉浸式游园灯会活动正式开启。本次灯会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湖北省博物馆、湖北美术馆和湖北省群众艺术馆共同承办省政府副省长陈平,省政府副秘书长何丽君,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李述永,厅党组成员、省文物事业发展中心党委书记、主任余萍等领导出席活动。

赏花灯、猜灯谜、听戏曲、放花灯,尝荆楚非遗美食,看各式湖北民俗表演,上手体验非遗技艺,现场游客乐在其中。在钟鸣楚天元宵夜现场,游客可赏灯、可赶集、可游艺、可研学、可看展,“龙迎凤舞”、“龙腾市集”、“龙凤呈祥”、“龙游阆苑”、“龙灯送客”五大版块纷繁多彩的项目为传统节日赋予了诸多科技与网红元素,既古朴典雅,又时尚好玩。

龙”重登场,生肖唱主角

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在灯会现场,游客展开了一场“寻龙记”,造型各异的龙元素花灯随处可见。北大门外前广场,生龙活虎的帅小伙身着龙袍舞动彩龙,威武霸气;广场上各色与龙有关的湖北非遗特色小吃云集,广场中央的水池,光电手段营造的“鲤鱼跃龙门”场景中,鲤鱼凌空飞跃、器宇轩昂。身着楚服的少女们在一旁拱手许愿缓缓放下莲花灯寄托美好心愿,鲤鱼跃动在朵朵闪烁的荷花之间,流光溢彩、美不胜收,平添了几分“千湖之省”独有的水乡浪漫;以龙为整体造型的主题灯墙门楼上,悬挂着数百个与龙相关的灯谜供游人猜解,不仅趣味盎然,还能启迪智慧;启动仪式上,伴随着辉煌的楚乐,金龙腾空盘旋、凤凰展翅腾飞,龙吟凤鸣竞相呼应的激越场面,展现了楚人创造辉煌的雄心与气魄;装扮着龙元素饰品的游人们熙熙攘攘、穿梭往来,俨然成为了一道国潮秀的美丽风景。

知音湖北,遇见无处不在

知音文化湖北独有的文化符号,灯会现场也上演着无数风姿万千的“遇见”。“湖北历史名人团”穿越而来,王昭君弹起了琵琶,尹吉甫吟诵着《诗经》,刘、关、张三兄弟桃园结义会英雄,春风得意遇知音……游客们纷纷驻足按下相机快门,为一个个历史与现代交融的浪漫邂逅留念;黄梅戏、踩高跷、转碟等民间艺术表演穿插其间为游人助兴。身着戏服、浓墨重彩、载歌载舞的高跷表演者在人群之中行走如风;琴箫协奏的《高山流水》古曲与舞者们的肢体节奏浑然一体,完美表达着知音之间深入灵魂的默契与信任。

创新传承,古老灯会焕发新生机

声光电技术的加持,使得传统赏灯民俗与现代审美意趣完美融合。舞台特效、无人机空飘、数控灯组等高科技手段,与承载传统记忆的五彩花灯,共同构成一幅现代版的上元灯彩图。启动仪式上,代表省内17个地市州的激光画面在省博主楼外墙上依次点亮;3D光影以北馆台阶为幕布,展开了一幅“巍巍高山、汤汤流水”的恢弘画卷。

统筹联动,花式“点亮”文旅经济

灯会带动相关产品、产业进行了谋划和布局,与周边景区景点、产品线路、产业发展等进行了统筹联动,放大了灯会的社会经济效应。“龙腾市集上,21个极具荆楚特色的年俗表演和非遗技艺项目,组成了一条民俗文化活态展示长廊;武汉面塑、武汉剪纸、楚简制作等研学项目,让非遗看得见、摸得着、体验得到,走近年轻一代,提高了非遗传承的广泛性,这些无不吸引游人畅享非遗购、探访非遗味、共赴非遗游;游人们现场兑谜奖品是一把湖北省博物馆镇馆之宝“越王勾践剑”造型的精美文创木质灯剑,这件往日只能静静躺在展品陈列柜里供游人远远观赏的文物,今天褪去了寒气逼人的锐利,在游人们的手中以温暖耀目的光辉照亮全场。在开放的《越王勾践剑展》厅,游客有了打卡新姿势。省博主体馆大厅复制的编钟演奏着《楚调》2400多年前的金石之音如今也在现代传响。和着喜气洋洋的旋律,舞蹈演员们手持省博“镇馆之宝”仿制品,演绎着荆楚舞蹈,这些活色生香的创意让游人们得以用一种全新的视角亲近了珍藏文物在湖北美术馆同期开展了“华灯月色遇见美”元宵节配套活动,馆内推出的音乐会、漆器制作亲子工坊、龙年福卡点华灯等项目,更增添了本次元宵夜系列活动的内涵。

钟鸣楚天元宵夜灯会洋溢着欢乐的佳节氛围,也包含着浓浓的荆楚风味,前来参加游园的观众兴味盎然,乐而忘返。灯会现场既有本地市民和外地游客,还有不少外国朋友的身影,他们是华中师范大学国际学院的留学生。湖北省博物馆的北广场上一派龙凤呈祥、人间和美的团圆、欢乐景象。

钟鸣楚天元宵夜”沉浸式游园灯会总导演朱文博说:“我们精心策划的这场游园灯会,是将湖北传统元宵习俗非遗文化、时尚潮流元素、沉浸式演艺相融合的一次创新性尝试,希望集中展示湖北省人民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激发全省人民竞展风流的豪迈情怀。也借此机会,向全国游客发出畅游湖北的诚挚邀约,欢迎大家前来感受一场荆风楚韵的美好之旅。”

文艺与文博、文化与科技、文化与商业进行的有效融合,以游人喜闻乐见的方式,营造了富有浓郁地方特色和文化气息的节日氛围,更好地提升了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体验感。唯一始终不变的,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与向往。

来源部门:办公室

撰稿:黄敏

审核:鲁黎

终审:张晓云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