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微博|繁体 |登录|注册

湖北美术馆“红色文艺轻骑兵”走进孝昌县观音湖

2022-01-14 17:16 湖北美术馆

1月10日,适逢“腊八节”,湖北美术馆“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来到孝昌县观音湖管委会柳林村,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文化惠民活动,为孝昌县文化馆捐赠了一批精美的艺术书籍,同时现场写春联、送春联,拓印版画,给当地群众送上丰盛的文化大餐,与大家共度美好佳节,营造欢快祥和的春节氛围。

挥毫泼墨送祝福

立春迎万福,楹联书吉祥。湖北美术馆邀请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程新、书法报副总经理陈明华为群众挥毫写春联“不愧是书法家现场写的字,拿在手上确实更有温度!”人群中不时传来赞叹声。一位阿姨双手捧着书法家写的春联,看着“吉祥如意”四个字,满眼都是笑意,“艺术家真是妙笔生花,有了艺术家写的春联,新的一年一定会吉祥如意。”大家纷纷表示,“书法家现场为我们写春联,不仅采用多种字体,篆、隶、行、,满足了不同的喜好,更能聆听我们每位群众的声音,真真正正的将我们内心对新的一年的期望融入了字里行间。”“湖北美术馆用版画的形式,带领我们亲手拓印红包和年历,让我们的新年更加富有新意。”

拓印版画贺新春

“送红包咯,送红包咯!”一位小朋友一手拿着一个红包,对着摄像镜头开心的叫喊着。她左手的红包上印有黄金鲤鱼,右手的红包上印有寒冬梅花——这是湖北美术馆为孝昌县群众带来的又一项体验活动:版画拓印。

“送红包咯,送红包咯!”一位小朋友一手拿着一个红包,对着摄像镜头开心的叫喊着。她左手的红包上印有黄金鲤鱼,右手的红包上印有寒冬梅花——这是湖北美术馆为孝昌县群众带来的又一项体验活动:版画拓印。

版画拓印是将雕版均匀的滚上墨油,再将红包或年历放在雕版上,用木槌轻轻按压均匀即可,是一项各种年龄段人群都可参与其中的有趣活动。现场有湖北美术馆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为大家专门演示拓印过程,全程协助群众制作出自己心仪的作品。

“今天可以领到现场制作的两个红包,过年给孙子们的时候,他们一定很开心,新的一年一定能平安健康。”一对老人从志愿者手中接过印有黄金鲤鱼的红包,开心的笑着。“我要把这个年历带回家装裱起来,放在家里最显眼的位置,2022年带给我好运。”“如虎添翼这块版画实在是太好看了,印在2022年的年历上简直太应景了,希望疫情可以快点结束,大家都可以在新的一年里如虎添翼。”

线上“新春腊八礼”

除线下活动外,湖北美术馆特别推出了线上登记申领“新春腊八礼”活动,将书法家手写的春联、福字和拓印的红包、年历,以及大红灯笼装订成福袋,为无法来到活动现场的群众备下一份新年礼物,送去新春祝福。

湖北美术馆“红色文艺轻骑兵”,是在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的统一部署下,每年持续开展的一项重要文化惠民工作,近年来先后走进黄陂、罗田、蕲春、咸宁等地,深入基层,以多种类的文化内容和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为老百姓送上丰厚的精神食粮,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这既是湖北美术馆作为公共文化服务机构,践行审美普及、推行社会美育的重要举措;同时,希望通过开展系列活动,增进各地文化交流,让文化惠民落到实处、走向深处。孝昌县是湖北美术馆2021年“三区”项目的服务对象,在今后的合作发展中,我们将与其结对共建,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城乡区域文化共繁荣。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