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微博|繁体 |登录|注册

逛展览、赏年俗,湖北各地博物馆邀你过个“文化年”

2024-02-03 19:28 湖北日报

随着博物馆热持续升温,“博物馆里过大年”已成新年俗。甲辰龙年春节临近,湖北各地博物馆纷纷策划以春节文化为主题的展览,举办丰富多彩的年俗文化体验活动,营造浓郁的节日氛围,邀公众在博物馆里过个“文化年”。

逛展览过大年

春节期间,湖北各地多家博物馆围绕龙文化、龙文物举办系列展览。推出《龙起中华——中国龙文化百馆联展》《龙行中华——甲辰龙年生肖文物图片大联展》等新展。

湖北省博物馆以馆藏为主,在中国文物报及全国多家博物馆协助下,选择历代文物中龙的形象策划了《甲辰龙年“寻龙探宝”》线上展。观众在该馆官方网站及南馆内大屏,可通过该线上展览,一览文物中的龙之风采。

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龙呈祥瑞·龙年文化展”已正式亮相,展览由该馆携手廊坊博物馆共同主办,通过50余幅精美的图文展板,从龙的形象和龙的精神两个层面诠释。馆方还精心设计了龙文化新年主题墙供观众拍照打卡,吸引不少观众驻足观看、合影留念。

宜昌博物馆临展《龙腾盛世——甲辰年龙文物精品展》,将于大年初一开展。配合展览开发“萌龙福兽”等文创,举办在博物馆寻龙打卡等活动。

此外,春节期间,各地博物馆常设展展厅正常开放。盘龙城遗址博物院重磅打造的“玉神——石家河玉文化特展”,汇聚大半个中国的美玉,共同讲述四千年前中华大地的文明激荡与交融,描绘中华文明多元一体的发展历程。

武汉博物馆举办“梅绽春色——杭州博物馆藏梅花书画精品展”,遴选六十八件梅花书画精品,基本囊括自明至近现代400余年花鸟画名家,与武汉传统的迎春探梅、赏梅活动相映成趣,为江城的龙年新春增添一派盎然春色。

此外,各地博物馆还推出《理想与忠贞——革命伉俪在武汉》等革命历史展、《光辉典范——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党风廉政建设》等廉洁文化展、《禹功·江汉——武汉大禹治水文化陈列展》等特色文化展、《复镜展颜——武汉博物馆藏铜镜修复成果展》等珍贵文物展、《琳琅珍瑰——中国玉器艺术展》等精美艺术展等多个展览。

享年俗过大年

辛亥革命博物院、八路军武汉办事处旧址纪念馆等多家馆,策划“禧龙龘龘系列活动”“八办邀您逛新春集市”等年俗互动、非遗体验活动。举办文化市集、新春游园会、传统手工制作等,推出非遗表演、非遗美食、非遗技艺等,让公众在写春联、转糖、年画拓印等年俗、非遗体验中,感受浓浓年味。

武汉、恩施、黄冈、襄阳等地博物馆将举办文艺表演、曲艺演出、古琴音乐会、夜游灯光秀等活动,推出《探路——中共中央在武汉》《千年巴东一夜回》等沉浸式实景剧演出。

《探路——中共中央在武汉》剧照

多家博物馆还将开展春节文化、楚文化等公益讲座及有奖答题。武汉博物馆将线上推出春节主题微课,线下推出春节习俗社教活动,带领青少年深入了解中国传统文化。武穴市博物馆将开展汉服礼仪表演、古筝演奏等活动。荆州博物馆将开展“荆楚瑰宝趣味讲堂之楚国服饰”公益课,组织着楚服的青少年寻找博物馆里的“龙”等活动。

潜江龙湾遗址博物馆等遗址类博物馆,将开展考古盲盒打卡活动,让游客通过亲手“发掘”来体验考古过程,感受发现的魅力,增进公众对考古的认识。

此外,我省博物馆还将开展新春送展到基层等“六进”活动。湖北省博物馆的馆藏走出武汉、来到咸宁,推出《吉光华彩——湖北省博物馆馆藏瓷器精品展》,展示中华民族创造的绚丽辉煌的陶瓷文化。

闹元宵过大年

元宵节当天,“钟鸣楚天元宵夜”主题灯会计划在湖北省博物馆举行,将策划具有浓郁荆楚文化特色的年俗体验,形成立体化的沉浸式体验空间,并将传统融入更多科技、网红元素,营造既古朴又时尚,既新奇又好玩的年俗场景。

各地博物馆也将开展元宵节亲子互动活动。公众可到武汉革命博物馆、辛亥革命博物院、宜昌博物馆、鄂州市博物馆等馆,猜灯谜、赏花灯、制作手工,趣味打卡博物馆。

2024年湖北省博物馆将开展「钟鸣楚天元宵夜」活动(图片来源:湖北日报)


责任编辑:杨文漪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