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微博|繁体 |登录|注册

湖北省博物馆龙年春节走进东湖中学新疆班

2024-02-21 11:18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甲辰龙年春节正月初十,湖北省博物馆礼乐学堂“流动博物馆”2024年进校园系列活动走进武汉市东湖中学,为该校新疆班近300名孩子带去一场别开生面的新年文化活动。

湖北省博物馆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史萍致辞

东湖中学副校长郑威致辞

湖北省博物馆社会教育部主任钱红主持活动

湖北省博物馆推出的《惟见长江天际流一一考古中国长江中游文明展》,是2023年度全国“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20个重点推介项目之一。活动开场,志愿者马靖宇老师为大家带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联展导览诠释。通过PPT观展,同学们了解到,无论是新疆各民族文化,还是中国第一大河孕育下的长江文化,都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们共同铸就了多元一体、灿烂辉煌的中华文化。

接下来的《乐享编钟》博物馆课程里,大家一起学习文物知识,演奏编钟仿制件,欣赏编钟乐曲《新年好》《茉莉花》。同学们积极互动,踊跃体验,高一同学买合丽亚现场还演奏出了《小星星》,课堂上不时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来自乌鲁木齐的高二女生曙阿克感叹到:“以曾侯乙编钟为切入点,开展春节文化联欢活动,让我深刻感受到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我国各族人民共同创造了璀璨夺目的中华文明,作为一个中国人我感到骄傲和自豪!”

多才多艺的新疆班学生还穿上隆重的民族服装,为大家带来欢快的新疆舞,热情洋溢的音乐与舞蹈让现场气氛祥和而热烈。

湖北省博物馆向校方赠书

此次活动还吸引湖北日报、长江日报、武汉教育电视台等多家媒体采访。湖北省博物馆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史萍表示文化是一个民族的魂魄,文化认同是民族团结的根脉。近年来,湖北省博物馆充分发挥教育职能,与各大、中、小学及幼儿园联动,不断推进现代教育与传统文化有机融合,致力于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此次为新疆班带来精心策划的主题展览和教育活动,是希望同学们深入感受中华文化魅力,成为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文化的中坚力量。

东湖中学校长王朝文表示,新疆班的学生们每年9月份从新疆来到武汉,到第二年7月份返回新疆,在武汉一待就是10个月,同饮长江水,武汉已经成为新疆班孩子们的第二故乡。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发展历史,中华文化、中华文明是我们必将实现中国梦的“自信之基、力量之源”。此次活动很有意义,不仅引导青少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更能培养他们成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坚定拥护者、宣讲者和传播者,共同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

图:张婧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