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新春致辞

时间:2021-02-09发布者: 湖北美术馆

亲爱的观众朋友:


律转春回,万象更新。值此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湖北美术馆全体员工对您一直以来予以的关注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送上我们最诚挚的祝福!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人民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湖北作为全国疫情防控的主战场,更是经受住了重大考验。在疫情防控期间,我们创新谋变,闭馆不闭展,通过在线直播、虚拟展厅等开辟智慧美术馆新空间,以“云观展”“云游美术馆”等方式,力图给观众带来层次丰富、形式多元的线上新体验;我们秉承专业精神,以美术馆人的责任与担当,用高品质的艺术精品致敬新时代,以高质量的文化服务迈向新征程。


作为国家重点美术馆,以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导向,不断提升服务,一直是我们的工作重心。为更好的服务公众,根据省委书记应勇同志重要指示精神,湖北美术馆迅速高效完成固定陈列“百年纵横——20世纪湖北美术文献展”智能语音导览服务,以智能化、人性化的服务,满足公众多层次的文化需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重要历史节点推出专题展览,是我们的重要工作。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在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的领导下,承办“小康之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湖北9+1美术馆馆藏作品展”,“学习强国”中央学习平台和湖北学习平台对展览相关活动同步推送,展湖北文化风采。搭建交流平台,承办“湖北省美术创作重点项目扶持工程2020年度优秀作品展”“第二批湖北省美术人才培养工程百人美术作品展”和“全省美术馆专业人员线上培训班”,积极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深化品牌战略,“中国姿态·第五届中国雕塑展”“生生·第五届美术文献展”两大三年展充分彰显品牌特色。开启云端观展新体验:多项展览入选文化和旅游部推出的线上展览;“云游·春光中的武汉”大型全媒体直播走进固定陈列展,在学习强国、央视新闻、人民日报客户端等20多个媒体平台播出。发挥藏品公共效益,实现典藏活化:79件藏品入选文化和旅游部编辑出版的《时代华典——全国美术馆馆藏精选集(1949-2019)》;版画藏品《最后一根钢梁》入选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共同主办的“博物馆说”网络短视频推广活动;雕塑藏品《生命使者》入选中国博物馆协会美术馆专业委员会主办的“向医务工作者致敬”线上展览;以藏品为基础策划十个本土文化相关主题,与湖北广播电视台合作推出“闻声而来·绘忆江城”公教项目;依托馆藏资源,策划举办“文化和旅游部2019年全国美术馆青年策展人扶持计划:物性——中国传统造物观与当代造物”展览。文化惠民,拓展多元化文化扶贫模式:“美在民间——民·艺·坊”志愿者服务走进四川凉山,以点带面构建跨区域文化的美育联接,推动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湖北美术馆“红色文艺轻骑兵”深入罗田,受到热烈欢迎和广泛好评;为安陆市图书馆、通山县图书馆等地市县图书馆捐赠艺术书籍,普及美术知识,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2021年,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新的一年,我们将不忘初心,继续奋斗,勇往直前,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奋力谱写新时代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新篇章!


祝愿大家新年快乐、阖家幸福、牛年大吉!


湖北美术馆馆长 冀少峰    


  2021年2月    


免费参观须知: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
  9:00—17:00(16:30停止入馆)
  周一闭馆(法定节假日除外)
  电 话:(总服务台)
  027-86796062
  027-86796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