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单公布 | “大漆世界:变•通——2023湖北国际漆艺三年展”参展艺术家

名单公布 | “大漆世界:变•通——2023湖北国际漆艺三年展”参展艺术家

时间:2022-12-09发布者: 湖北美术馆

大漆世界

变·通

展览信息

展览名称:大漆世界:变•通——2023湖北国际漆艺三年展

指导单位: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展览主办:湖北美术馆
展览时间:2023年3月17日至5月18日
展览地点:湖北美术馆1-7号展厅、特展厅

大漆世界

变·通

策展团队

艺术总监:冀少峰

学术顾问(按英文名首字母排序):傅中望、大西长利、皮道坚、乔十光、金圣洙、张颂仁

学术主持:胡莺、夏梓

展览统筹刘力英

策 展 人:曾静


大漆世界

变·通

参展艺术家

“大漆世界:变•通2023湖北国际漆艺三年展”拟参展艺术家名单如下:


国内部分(按姓名首字母排序):

国外部分(按姓名首字母排序):

大漆世界

变·通

注意事项

1.主办方对参展作品有展览、研究、出版以及宣传权。 

2.参展艺术家须保证作品原创性及合法性,因抄袭他人成果导致的一切后果由艺术家自行承担。 

3.艺术家不得擅自更换参展作品,实际参展作品若与艺术家提交资料不符,主办方均有权不展出该作品并将其退回。 

4.展览期间,作者不得以任何理由撤离作品中断展出;如展期因特殊情况需延长,请艺术家予以配合支持,确保展览效果完整。 

5.所有参展艺术家一律视为承认并遵守各项规则。 
6.本届三年展最终展出作品将以上级主管单位审核意见为准,主办方对本次活动拥有最终解释权。

大漆世界

变·通

主题阐释

“推动传统漆艺的当代价值转换”一直是湖北美术馆举办湖北国际漆艺三年展的学术主旨。从“材质•方法•精神”到“源•流”,再到“时序”与“器•象”,连续四届湖北国际漆艺三年展的成功举办,在国内外打开了良好的局面,同时奠定了其学科前沿的高度与方向。本届湖北国际漆艺三年展将以“变•通”为主题,继续漆艺“再生性传承”的探索,并以更全面的文化视野观照漆艺创作及相关问题,以期建立多维度链接。


古文“變”从丝从言从攴,丝为乐器,攴为手,原指弹琴时手指在不同琴弦间移动。丝言不绝者为“变”之范式,其引申义非常丰富,《康熙字典》载“更也、易也、化也、通也、动也”等,本质上只是客观描述,而“变”的方向,取决于思辨的智慧。“通”本意为通达、没有障碍,后引申为疏通、互相连接。顾颉刚先生在古史考辨方面的重要贡献在于提供了一种新方法,即对于古史的研究及其主要观点,不在其真相而在于其变化。以此审视当下传统漆艺的传承与发展,是否“变”,如何“变”,需在变化中思辨,才能“通”。


本届三年展拟分“致敬艺匠”、“造物髹漆”、“漆言思辨”、“通变重塑”四个单元,每单元围绕一个话题,试图通过对“工匠精神”、“设计思维”、“原汁原味”、“边界重塑”的思辨,将漆艺研究的视野逐层打开,并使之串联为一个通道,从而以“变”达“通”,于变化中开新局,推动漆艺在“文旅融合”“守正创新”的时代背景下从传统手工艺向当代艺术创作、公共文化的多向度发展,实现其物性上的不断延展、精神上的不断生长,并借此打开一个纵深思考的开放式讨论空间。


大漆世界

变·通

工作团队

展览执行:张茜、程然、李玉娟
展览设计:乔杰、许健、周琦、田野
宣传推广:夏梓、符坚、曾静
公共教育:雷雅婷、宋灿
展务运输:何淑君、张骞
展览会务:黄利、王佳雯
作品收藏:马文婷、张丽


敬请关注!


免费参观须知: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
  9:00—17:00(16:30停止入馆)
  周一闭馆(法定节假日除外)
  电 话:(总服务台)
  027-86796062
  027-86796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