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五美术”史实考据——2015湖北美术馆论坛

时间:2015-11-26发布者: 湖北美术馆

 

 

    

 

         论坛主题:“八五美术”史实考据
       论坛时间:2015年12月19日(周六) 

                       9:00——18:00
       论坛地点:湖北美术馆四楼艺术交流中心

       策      划:傅中望

       学术主持:孙振华  冀少峰
       活动执行:胡   莺  马文婷  卢嘉一
                       湖北美术馆学术研究中心
       学术秘书:马文婷
       主办单位:湖北美术馆

 

 

       本届论坛的主题和方法释义:

       本届论坛将围绕“八五美术”的历史过程,采用考据的方法,梳理、辨析、澄清有关“八五美术”的基本史实,力争还原历史的本来面目,为后人留下可信赖的“八五美术”的历史资料。
       论坛希望论文写作能够在原始资料基础上进行,诸如以照片、录影、录像、档案、笔记、日记、信件、报纸、刊物、出版物作为佐证,针对以上具体议题写作,不空发议论,不盲目定性,而是实实在在,有理有据地陈述一个具体问题。
       长期以来,关于“八五美术”的定性研究和价值判断的研究较多,而关于“八五美术”的史实本身则存在各说各话的情况。“八五美术”仅仅才过去了三十年,对于它的基本史实就已经出现了众说纷纭、莫衷一是的情况,而“八五美术”的亲历者、参与者基本都健在,如果不抓紧时间将这一段历史的真实面貌和基本事实整理、保留下来,将为对未来造成一个巨大的历史遗憾,所以,与其过早地对八五美术做出种种判断,不如先扎扎实实地把这一段历史的基本事实搞清楚。
       收集、整理“八五美术”史料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它绝不是一个论坛所能完成的。但是,我们希望借助论坛,倡导一种重视史料、注重第一手资料、强调还原历史真实面貌的学风;希望用事实说话,用原始材料说话成为研究“八五美术”的基本方法,以期让“八五美术”的价值研究建立在准确、可靠的历史资料的基础上。
       在论坛上,全体与会专家将向学术界、艺术界发出收集、整理八五美术运动史料、建立“八五美术”史料库的倡议书,以确保“八五美术”史实不致缺失、遗漏。

 

       本届论坛学术主持

     

 

       本届论坛演讲学者与论题(以姓氏笔划为序 ):
       王小箭、王林、王明贤、王端廷、陈孝信、陈晶、杨卫、杨小彦、段君、贾方舟、殷双喜、顾丞峰、陶咏白、高岭、鲁虹、彭德、北京大学现代艺术档案(将派代表参会)

     

     

     

     

     

     

 

       八五时期历史资料选登:

1985年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主办《中国美术报》第一期。(资料提供:王端廷)

1986年《美术思潮》封面 ,陈绍华设计。(资料提供:彭德)

1986年上海第二届《新具像画展》请柬。(资料提供:王林)

1988年9月《江苏画刊》封面。(资料提供:高岭)

 



 

 

附件:

免费参观须知: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
  9:00—17:00(16:30停止入馆)
  周一闭馆(法定节假日除外)
  电 话:(总服务台)
  027-86796062
  027-86796067